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胜利成果不容歪曲和否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雷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8 04:44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

——二战胜利成果不容歪曲和否定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何 雷

伸张正义,二战胜利成果成为战后世界和平的“安全锁”

“对全世界来说,审判的意义并不在于它怎样忠实地解释过去,它的价值在于怎样认真地儆戒未来。”

纽伦堡审判结束后,首席检察官、美国人杰克逊如此评价这场审判的意义。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是盟国对法西斯政权罪孽深重的战犯进行的正义审判,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战犯押上国际法庭,使其受到应有的惩处,不仅伸张了国际正义,也对法西斯势力形成了极大震慑和打击。

事实上,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只是二战胜利成果的一个部分。在此之外,二战进行中和结束后,国际社会通过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等重要国际法文件,维护了受害国领土主权等核心权益,对法西斯罪行进行清算,并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为战后世界和平上了一道“安全锁”。

——消灭法西斯、根除侵略祸患,引导战争发动国走向和平之路

战后,盟国对德国进行了全面改造:解除德国全部武装,控制可用于军事生产的德国工业;消灭纳粹党及其附属机构,解散纳粹组织;分散德国经济,并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铲除法西斯主义的影响。在远东,盟国对日本也进行了一系列非军事化、民主化改革:解除日军武装,解散大本营、参谋本部等军事机构,禁止与军事有关的生产和科研;解散法西斯团体,开除法西斯分子的公职;解散财阀、实行土地改革和文化教育改革。尤其是,1946年11月公布了《日本国宪法》,其中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这部和平宪法促使日本告别军国主义、走向和平之路。

——剥夺“剥夺者”、坚持“物归原主”,为处理战后领土主权问题提供依据

《开罗宣言》明确宣布:“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波茨坦公告》再次确认:“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重要国际法文件,维护了包括中国等战争受害者的权益,是处理战后领土主权问题的基础、前提以及根本依据,是普遍公认的国际法。

——摧毁殖民体系、消除大战根源,不断壮大和平力量

二战胜利后,一浪高过一浪的民族独立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不断给殖民者以沉重的打击。20世纪70年代,殖民主义体系彻底瓦解。占世界土地面积2/3、世界人口3/4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第三世界,不仅成为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主力军,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确立国际关系新准则、集体安全新机制,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宣告诞生。《联合国宪章》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确定为联合国的首要宗旨,确立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以及“不干涉内政”等反映和平、民主和进步潮流的国际关系准则与理念,确立了以“大国合作”“大国一致”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战后70年来没有发生新的世界大战,联合国这个国际组织的创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