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各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的评价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8 03:08

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毛泽东 

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罗斯福 

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时,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时避免两线作战。——斯大林 

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军15个师,也许会有20个师腾出手来,其后,大举进犯印度,就确实可能了。——丘吉尔 

如果没有中国人民取得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就不会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美国空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前会长韦恩·约翰逊

如果不是中国在东方战场不惜一切代价拖住日本,很难想象西方战场会是怎样一个结果。

——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佐戈普鲁斯

正是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 

中国对二战的贡献是多区域的,日本陆军主力由于受到中国牵制,自始至终无力集中对苏作战。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

中国在战后建立世界和平秩序的谈判,如构建战后和平力量、制定《联合国宪章》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法兰西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士玛丽安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败的最大原因是,中国人民英勇的抗日战争击败了日本的侵略者。

——日本历史学家纐纈厚 

(《解放军报》2015年5月8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