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太原理工大学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太原理工大学 提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08 11:25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192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53人。全院有80名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生的教师80余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都具有硕士学位。全院在校本科生2000余名,硕士研究生600余名,博士研究生80余名。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设计艺术学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和矿山机械及自动化学科为二级博士点。学院还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和机械工程、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和工业设计工程4个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与理论是山西省重点学科,车辆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为了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机械工程学院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调整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和车辆工程3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首批山西省品牌专业,车辆工程专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2007年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成为首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2010年教育部批准了太原理工大学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是太原理工大学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年该专业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定为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专业,也是我校唯一进入该项目的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现设两系一中心,即自动化系、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和实验技术中心。现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4个二级学科,包括: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还有一个自主设置二级博士点——智能感知与控制,其中电路与系统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本科生130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18人,其中工程硕士和高校教师159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教师82人,教授14人占17%,副教授41人占50%,讲师28人占3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9%。管理和实验教辅人员34人,实验教辅人员中,教授级高工2人,高工以上11人占44%。学院有双聘院士1名,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5名,省级教学名师5人。学院目前承担国家级项目17项(其中“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项目36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励9项。获批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项;承担省教改项目15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10余项,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4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科研队伍实力雄厚,设有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机工程系、实验技术中心、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现有教职员工12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占98%以上。目前在校本科生447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08人(含工程硕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两个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高校首批品牌专业,2009年被列入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年来本科专业探索和实践国际合作、企业“定制式”两种培养新模式,目前已建立了中美双学位(3+1)联合培养学生交流计划,并且与国内多家著名IT企业建立了合作培养计划。物联网工程专业是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太原理工大学是首批获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全国5所地方院校之一,2011年开始招生,现已招收学生180人。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7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优秀软件奖1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教材40多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