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手刨泥啃馒头睡沙袋?抗洪官兵亲自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范月能 贾敏责任编辑:贾敏
2016-07-11 15:54

7月初,南方多个省份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轮降雨。洪水漫堤、灾情频发。在最危险的地方,处处可见子弟兵的身影。

然而,当子弟兵“用身体筑起防洪大坝”“吃泥水馒头”“躺在沙袋上酣然入睡”的画面呈现在公众面前时,有人却发出了这样的质疑:“为什么不能给战士更好的后勤保障?”“他们为何要用手挖土,不能选择大型机械吗?”“为什么不能提供更好的休息条件,让战士们屈身沙袋之上?”

不置身抗洪一线,或许你很难体会。

今天,就让我们到救灾一线,听听抗洪官兵的声音,让他们亲自告诉你为什么。

——编者

疑问1:战士们为什么用手挖泥土,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吗?

东部战区空军高炮某旅四级军士长魏仁伟:“抢险现场,不像在工地施工,有相对固定的作业条件和环境。面对汹涌的江水,一旦发生管涌,我们需要第一时间赶去抢险,而挖掘机等重型设备很可能会因道路堵塞、泥泞等因素无法驶入,只能在外围参与抢险救灾。为了排除险情,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官兵心急如焚、不能观望,所以双手就成了最好的工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用手刨,用身体挡也在所不惜。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任务。与洪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我们义无反顾!”

东部战区空军高炮某旅四级军士长唐圣波:“面对有粘度的沙土,使用铁锹挖掘体力消耗会非常大,所以我们选择戴上手套用手挖土装填沙包。此次,我们驰援南京树人中学,灾情时刻危及着教师和学生的安全,加之工作量大、险情多、持续时间长,我们必须综合考虑,在奋力救援的同时,保证体力‘不掉队’。到了后期,我们还发现,戴上手套也会因为泥土的阻滞而影响抢险效率,所以有的战士干脆将手套脱掉,心中只想着能尽快排除险情,保障群众的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