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生命之舟”疾驰在水速3米每秒的洪流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汉帝 何三元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5 10:22

路太窄,军民协力通过。

中国军网天门7月25日电 刘汉帝、何三元报道:湖北天门市,多个乡镇被洪水围困。7月24日早上6时30分,空降兵某部90余名救援官兵携带7艘冲锋舟紧急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天门市黄潭镇,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据黄潭镇当地防指通报,受上游泄洪影响,天门市汉北河水位持续上涨。监测数据显示,从24日上午7时开始,汉北河水位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猛涨3厘米。由此导致黄潭镇受灾范围进一步扩大,大批受困灾民急需救援。

受领群众搜救转移任务后,他们在为每艘冲锋舟配备主、副操舟员的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为每艘冲锋舟安排熟悉当地地形的群众和村干部各一名,指引官兵找到更加快捷、安全的搜救道路,协助做好群众转移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提高搜救效率。

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如何在每秒水速达3米的巷子里安全行舟、确保乘舟人员安全成为该部执行进村搜救转移群众任务的最大难题。笔者看到,为了保证人员、装备安全,进村后,官兵们一律采取下水推舟的方式展开任务。

在黄潭镇吴家西湾,67的老人吴大力右手残疾,双腿也无法正常行走,因为无法下水,老人和老伴一直被困家中。“把冲锋舟推到大爷家门口去!”得知情况后,操舟员李钊和副手叶栋当机立断,在当地村民的协助下,在宽不足三米的巷子里,趟着齐腰深的水,辗转1000多米,顺利把冲锋舟停在了老人家门口。“我年轻的时候也当过兵,当兵的靠得住一些!”把老人背上冲锋舟后,听了老人的夸赞,正在清理缠在冲锋舟发动机叶片上的编织袋的李钊忍不住笑了起来。从早上接到任务开始,李钊已经在冲锋舟上度过了7个小时,随身带着的两瓶风油精已经全部用完,由于长时间泡水,本就有习惯性脚裂的他,右脚掌上也被磨掉了一块鸡蛋大小的死皮。

经过各冲锋舟不间断式的连续奋战,截至到下午16时,官兵们累计搜救转移群众164人,并协助村民转移大小渔船10余艘,任务完成安全圆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