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湘江水长,不如军民情谊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曾涛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7 08:46

湘江水长,不如军民情谊长

——陆军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拥政爱民记事

新华社记者曾涛

浏阳河畔,驻守着一支闻名三湘四水的英雄部队——陆军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

66年前的初冬,这个团的官兵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跳进寒冷刺骨的鸭绿江,连续施工两天两夜,在鸭绿江上架起了我军历史上首座长达300多米,看不见、打不断、炸不烂的水下“隐形桥”,为第一批作战部队打开了入朝通道。

在和平年代,这个团一代代官兵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战斗作风,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总是冲锋在前,不管是洪水、雨雪、干旱,还是塌方、泥石流,在危急时刻都能快速应对,不负众望。

2015年6月,“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倾覆。这个团紧急开赴沉船地域,遂行警戒巡逻、架设浮桥和登船破障搜救等应急救援任务。

船体扶正后,60名官兵首批登船,极力克服生理反应和心理不适,连续奋战五昼夜,架设浮桥段400米。

今年6月以来,湖南多地突降暴雨,江河湖泊超警戒水位。这个团紧急出动600多名官兵,百余台(艘)各型车辆、冲锋舟、汽艇等抗洪抢险专业器材,星夜驰援益阳桃江地区,帮助转移被困群众。

7月10日,湖南华容县新华垸发生内溃重大险情,严重危及垸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团出动400余名官兵,鏖战40多个小时,与其他抢险部队合力合拢溃口。救灾期间,他们架浮桥、送沙袋,给灾区人民吃了定心丸。

共饮一江水,同建一片天。舟桥团积极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与长沙市地税局、马王堆中学等19个共建单位开展普法、军训等活动,义务给湖南大学等驻地大中院校开展国防知识讲座100余场次,为地方军训2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团政委王珂的抽屉里,放着两幅特殊的地图——舟桥团帮扶的湖南平江县清安村、望城区望群村37个重点贫困户的分布、脱贫进度,被不同颜色笔标注得一清二楚。

身为塔山英雄部队传人,官兵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通过挂钩联系、现地考察、建档立卡等方式,资助失学儿童、照顾五保户老人、铺设道路、修建桥梁、疏通渠道……

给钱给物,不如给门好技术。这个团官兵认为,帮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才是根本。

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陈立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可以赴舟桥团跟班培训,成为首批17名学习推、挖、装等机械操作技术的村民之一。如今,他被推荐到一家公司就职。

“感谢官兵们教了我这门好手艺。”陈立根这番话,代表了广大参加舟桥团技术培训班村民的心声。

这个团充分发挥工程兵技术优势,确定了10余项帮扶项目,组织青年村民来团跟班见学大型机械、车辆维修、厨艺等培训,并推荐地方就业;接受4家有建筑、烹调等相关技术的帮扶对象来团参与社会化保障服务并给予指导。

最近,这个团驻地的村民李建国心里乐开了花。在舟桥团“互联网+电商扶贫”帮扶模式的支持下,他和几户邻居把当地的古镇香干、胡椒饼等特产搬上了互联网,产品销售量喜人。

得知官兵们要来登门了解情况,李建国专门在大门口贴了一副对联:“黑麋峰高,不如党的恩情高;湘江水长,不如军民情谊长。”

(新华社长沙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