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就是党的最佳广告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书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7 08:54

脊梁

——记湖北天门黄潭镇抗洪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黄书波

洪水肆虐,浊浪滔天。在湖北省天门市黄潭镇,一个个共产党员用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坚定的行动,树立起战胜洪魔的脊梁。

7月25日15时,记者搭乘空降兵某部的冲锋舟,前往黄潭镇。尽管近几天艳阳高照,但黄潭镇30余个村仍然浸泡在洪水中,牵动着人们的心。

同行的天门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文凤说,她和黄潭村支书马中华、黄潭镇环卫所所长卢方平3人组成的工作组,已是第二次进入黄潭镇,任务是给不愿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早上,他们已经挨家挨户进行了统计,村里原有2000多名群众,现因各种原因滞留家中的有90余人。

冲锋舟进入黄潭镇街上,驶入水流湍急的府河。突然,迎面驶来一艘载着群众转移的冲锋舟。两舟交会间,浪涌波急,冲锋舟左右摇摆,溅起的水花打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别担心。”见船上人员有些慌乱,操舟手何强沉着地说,“就是有什么情况,我们也能处理,安全有保障。”

就在何强侃侃而谈时,一个战友“揭发”了他:“你一个炊事班长,放着假不休,跑来开冲锋舟,抢我们的活干吗?”

原来,四川泸州籍的何强,汛期前正准备休假,听说部队要抗洪,就要回了休假报告。遭到战友抢白,何强急了:“我也是培训合格的操舟手。部队要抗洪,我一个党员却要回家,那不成逃兵了?”

冲锋舟沿着府河前行,很快就到了1公里外的水府庙村。这里是黄潭镇救灾物资分发点,远远就能看见各种物资堆成山,一些工作人员和解放军官兵正在搬运。

“黄潭村工作组来领物资了。”人还未进帐篷,杨文凤就喊了起来。

一名拿着救灾物资表的警察,声音沙哑着过来接待。

“这是黄潭镇派出所所长何汉军。”杨文凤介绍说。

见是派出所所长,记者问了一个疑惑了一路的担心:“我们来时见到许多房门都被水冲开了,这里的治安怎么样?”

“目前来看,还没有发生治安案件。”何汉军说,黄潭镇被水淹以来,他只接到两条转来的报案线索,一次是群众的误传,另一次他带人到报案人家里,没有发现失窃。

何汉军说,派出所每天都会组织人员乘坐冲锋舟进行三次治安巡查,“这也是我们警察的责任,一定要做好治安工作,让转移到安置点的群众真正安心。”

说话间,黄潭村的救灾物资装运完毕。这时,工作组和官兵却发生了争执:工作组说再多装点物资,他们涉水回村;官兵说涉水不安全,要对工作组的安全负责……

“我们少一个人上船,就能多几个群众领到物资救急。”工作组最后与官兵达成“妥协”:杨文凤乘坐冲锋舟,卢方平和马中华涉水回村。

当冲锋舟艰难返回黄潭村时,裤腿挽得老高、赤着脚、气喘吁吁的卢方平和马中华,来不及休息就带着官兵挨家挨户发放救灾物资,包括矿泉水、大米、方便面、饼干、蜡烛、蚊香、风油精等。

在一位60多岁的卧床病人家中,工作组意外碰到了老支书李泉松。这位曾经也是军人的老党员说,他没有转移到安置点的原因,一是要照顾哥哥,二是每天都组织群众联防巡逻,让乡亲们放心、安心,“书记能退休,但共产党员永远都不会退休”。

64岁的温月娥和老伴也没有转移,老两口近期都做过手术,怕路上折腾。“看到干部和官兵们这么辛苦,我们心里也不忍。要不是情况特殊,我们都不愿给他们添麻烦。”温月娥说,不过,见到他们心里就有了底,再大的困难都不怕。

19时许,黄潭村第一批救灾物资发放完毕,官兵们又是推舟返回。黄潭镇街上,何强突然喊了一声:“团长在前面。”

记者放眼望去,只见何强口中的团长,卷着裤腿和官兵推着冲锋舟。

团长李强说,两天来,他所在的空降兵某团,出动冲锋舟127舟次,搜救转移群众1532人,部队现正开始转入进村入户帮助发放救灾物资的工作。

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打在冲锋舟上,打在官兵的背上,在水面上倒映出长长的影子。

(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