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大队长邵飞:会“飞”的抗洪英雄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杰、曹英华、张志伟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7 08:55

船艇大队长邵飞:会“飞”的抗洪英雄

吴杰、曹英华、张志伟

7月25日,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在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两艘冲锋舟正沿着湖堤进行巡防巡查,带队的是1998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抗洪抢险英雄突击队员”的邵飞。

如今,作为武警湖北省总队武汉市支队船艇大队大队长,他带领大队官兵连续20天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充分发挥专业救援优势,斗洪魔、战风雨,转战多个任务区,为群众托起生命之舟,被群众称为“会‘飞’的抗洪英雄”。

(一)

7月5日晚,一夜的狂风暴雨让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辖区内的多个社区陷入一片汪洋。

“我们社区被淹了”“我们要转移”……很多居民开始拨打社区之前通知的救援电话。电话的那一端,就是邵飞和他的船艇大队。

“我们不仅要记清求救人的具体位置,还得摸清小区地理环境。”邵飞一手举着强光照明灯,一手拿着对讲机,指挥9艘冲锋舟和45名官兵穿梭于梅花苑、邮电、丰收、涂家沟等多个社区。

1995年入伍的邵飞,曾多次参加抗洪抢险。今年入汛前,他精心挑选培训了21名冲锋舟操作手,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在邮电社区天祥养老院,院内积水达1.2米,平均年龄76岁的167名老人,都躲在养老院二楼。大队官兵蹚着水进入养老院,采用搀、背、抬的方式,用了3个小时才将老人们摆渡到地势更高的医院。

连续两天,邵飞带领官兵将6个社区6500多名居民安全转移,把12名昏厥病人、临产孕妇救出送医。机动待命中,他们每两小时进入社区查看一次,为部分不愿转移的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直至任务结束。

(二)

7月19日至21日的第六轮强降雨过后,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陷入一片汪洋,10多个村队被洪水围困,2000多名群众急需转移。邵飞和官兵携带9艘冲锋舟及救援器材,从170公里外的武汉赶到荆门。

“1、2、3号冲锋舟,营救房顶上、树上、高台处的群众;4、5、6号冲锋舟营救老人、小孩和孕妇;7、8、9号冲锋舟扩大巡逻搜索范围,边呼喊边营救。”抵达任务区,邵飞立即下达命令。

一名孕妇预产期将至,丈夫不在身边,已经两天没吃东西。邵飞命令5名战士接力将这名孕妇和一名89岁的老人送至冲锋舟,赶往当地医院。

这次洪灾中,下陈桥村三队遭灾较为严重,一名村民为了家中财产,在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下仍不愿转移。洪水来临,家中的三间瓦房轰然倒塌,他没能转移出一件物品,拼命游到村外后,筋疲力尽地爬上一棵大树。

“救命啊!”村民的呼救声引起了救援官兵的注意。邵飞立即派出冲锋舟,将全身只穿一条裤子的村民从大树上解救下来。

在20多个小时的救援中,430多名群众被大队官兵成功救出,其中老人、小孩和妇女占大多数,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三)

7月22日,天门市汉北河分洪洪水进入汉川境内,11个村庄被困,2.8万群众需转移。刚刚结束荆门搜救任务的邵飞,带领官兵转战汉川,参与搜救受灾群众。

老湾村和新河村许多民房只剩二楼露出水面。“老乡,家里有人吗?水还要涨,请撤离……”在轰鸣的发动机声中,官兵们将扩音器调到最大音量,逐家逐户地反复大声喊话。

邵飞站在船头仔细搜寻。“经过几轮搜救,没转移的群众不多了。就怕有人舍不得家里的财物,一旦水涨,救援就更困难了!”他说。

经过搜救,官兵们未发现被困群众,只能“空船而归”。

23日,结束汉川搜救任务后,邵飞又带领官兵转战至武汉市蔡甸区沉湖。

入汛以来,作为蔡甸区主要防汛段面的沉湖受东临长江、西临汉江水势高位运行的影响,水位始终居高不下。为确保沉湖大堤安全,邵飞带领官兵驻守大堤,每天要对8公里长的任务区域堤坝进行多次巡防巡查,确保大堤万无一失。

“抗洪抢险,子弟兵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无论遇到多大危险,都必须冲锋在前。”邵飞说。

(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