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部队封堵湖北孝感特大溃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敏 涂敦法 马春华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9 18:09

497米串联大决口成功封堵前后航拍对比图。王雪刚 摄

中国军网孝感7月29日讯 马春华、记者吴敏、特约记者涂敦法报道:29日13时36分,随着湖北孝感府河护堤幸福垸隔堤第三处175米决口被成功封堵,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武警交通部队奋战145小时,提前4天完成府河护堤二道防线三处串联长度达497米决口封堵,一河洪流被彻底阻断,确保了武汉天河机场和孝感5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惊人的速度,靠的是科学指挥。现场总指挥、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告诉记者,抢险期间,武警交通部队20余名军师团职干部,紧盯现场,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对决口封堵高效指挥,每一次决策背后都有专家意见支撑,每一次技术方案调整都有工程师参与。干部两班倒,24小时在一线不间断指挥,全覆盖协调,确保全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出“肠梗阻”,保证了石料供应充足,运力保障充分,运输道路通畅,实现了战法跟着实际调整,装备发挥最大效能,人员轮换科学合理,伴随保障点哪到哪。

连续的鏖战,检验着官兵意志。高温橙色预警,高温红色预警……145个小时的斗高温、战酷暑,武警交通六支队工程师杨清强,双臂被晒得满是水泡,多次被命令回去休息,依然偷偷在现场坚持工作;司务长张勇,因后勤保障过程中,身体过度疲劳,在给前线战友送饭的过程中,中暑昏迷,可第二天又坚持投入工作,无怨无悔;指挥员曹义芳,连续鏖战40多个小时,嘴巴上起满了水泡,连吃饭都困难,依然坚守工作岗位,身先士卒;操作手毛振,在50多度的推土机驾驶舱内,一个班次一干就是12个小时。正是这些官兵默默奉献,才有了“巨龙”横贯封堵洪水。

成倍的效率,离不开装备优势。侦察无人机提供实时灾情,测距仪提供可靠数据,大型挖掘机填筑巨石、大型装载机推料铲平、轮式挖掘机保通道路,长臂挖掘机加固堤岸,动力舟桥输送装备,冲锋舟构建水上通道。正是一大批高精尖装备和大型机械的投入,才有了准确掌握灾情,科学制定决策,才有了合理进占路线,省料省时稳定,才有了及时消化来料,高效填筑封堵,才有了快速修补路面,运输通道畅通。期间共有5000个车次穿梭在这条水上筑起的单行堤坝上,导调的却是11个会车平台和12名官兵。

高效的配合,得益于灵活战法。“双向进占,平堵立堵结合”“先修路、后筑堤,先截流、后加固”“块石垫底、碎石填缝,砂土灌缝堵漏”等一批技战法,在封堵任务中得到实践和改善,极大提高了封堵的效率和科学性。在水深处和预计截流处打下钢管桩桩防护,沙袋垫底,确保了石料冲刷少,流失少。根据作业平台实际,优化装备组合模式,形成了推土机、挖掘机组合同侧填筑,挖掘机挖掘机组合对进截流,发挥了装备的最大效用。封堵这条江淮流域串联最长决口,累计使用石料5万余立方米。

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据悉,武警交通部队完成三处串联决口封堵和堤坝修整加固任务后,在湖北抗洪一线连续奋战40天的武警交通五支队、六支队将转战府河主堤,展开新的决口封堵和堤坝加固战斗,确保府河行洪安全,确保孝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