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助智“战颅”起惊霆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治 陈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12-29 10:00

书剑同源,不破楼兰终不还

乍相识时,刘忠留给人往往是“绅士”“儒雅”之类的印象。然而作为学者的他,身上却有着湖南汉子“霸得蛮”的性格基因,更有军人世家“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遗传。

作为军人科技工作者,刘忠的豪情和拼劲,显得更内敛、更坚韧。

1998年始,国防科技大学开办全军高级领导干部高科技培训班,每年都有近百位的高级领导来校接受培训。当时仅30出头、刚博士毕业任教的刘忠负责讲授作战模拟实验教学。

为了备课,他走访很多部队,翻阅了数十万字资料,经过不下二十次试讲,体重暴瘦十多斤,终于打磨出了高端大气、新颖详实的课程。站在闪烁将星之前,刘忠不仅带来了生动精彩的授课,将信息化理念传播给大家,而且在这些军事专家的轮番问题“轰炸”中给出了圆满的解答。

知易行难。理念认同了,能否将其物化?实践中,质疑声不绝于耳。

2001年,刘忠承担了某部电子对抗方案模拟评估系统研制任务。当时,部队刚列装新型电子对抗装备,该系列装备指控模式、综合运用、作战方案评估指标等方面几乎是空白,需通过作战模拟实验来积累数据。

然而,看似经费不多的该项目,实际困难和工作量远超预料。尤其在与部队领导沟通时遇到了不少分歧,时常争得面红耳赤。

第三天晚上,刘忠和部队领导一见面,就拿出了一个将双方意见进行综合全面考虑的最优系统方案,很快获得了大家一致认可。

就这样,刘忠用敢为人先的热血豪情,立起了国防科大人的金字招牌,强力推动着部队指挥控制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

——2001年,在多次赴部队调研后,他在世界上首先提出“基于人类组织的信息栅格建模”这一崭新指控建模方法。刘忠相关成果被国际知名专家评价为“分布式桌面栅格的四大典范之一”;

——他所带领的“指挥控制组织设计与优化”团队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军队院校指挥控制研究领域唯一一支入选该计划的“国家队”;

——为更好地建强一支服务部队指挥控制领域的强力军,他创建“作战计划系统技术”博士点研究方向,并担任导师,先后指导了四十多名博士生、硕士生;

——他们团队的研究论文在国际指控研究舞台发出强音,在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1000次,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这在军事问题为主的国内研究团队中较为罕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