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助智“战颅”起惊霆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治 陈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12-29 10:00

“健脑工程”,科技强军新模式

指控是“艺术”还是“技术”?是“哲学”还是“数学”?是“经验”还是“经典”?面对一些部队领导的疑问,刘忠说:“不是单选,而是多选。”

这样的疑问,其实源自长期机械化战争思维的影响,导致作战指挥控制更多靠经验、魄力和感觉这样的定性分析。现代战争中,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已逐步取代传统机械化条件下的集团式作战。体系作战强调以指挥控制为核心,将情报预警、力量运用、综合保障一体化,实现作战效能的倍增。因此,信息化战争更多依赖定量决策。

有一次演习,敌情通报下达后,红军各指挥所分头制定作战计划。等到精密的作战计划制定完毕后,蓝军突然“不按常理出牌”展开超越式攻击,红军大乱。在战情已变情况下,有的红军分队竟仍向没有蓝军的阵地发起进攻……

一次协同作战中,由于各军兵种制定的计划各自为政,不同装备间出现电磁互扰,作战效能大幅降低……

问题面前,部队也一肚子苦水:智者千虑终有一失,何况在现代战争海量信息中更易顾此失彼。

刘忠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知道,不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仅凭人脑的经验决策,是无法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

面对急迫的军事需求,刘忠经过大量调研和刻苦攻关,带领团队开发出数字化作战计划系统,将战场兵力、作战行动、打击效果、战场环境影响等要素数字化,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军事运筹”“专家系统”等高技术进行计划生成和推演评估。

该系统一经使用,就彰显耀眼的光芒:人工需几天甚至一个月才能制定出的作战计划,在系统协助下速度提高了几倍;庞大的作战要素之间协同规划,指挥员结合系统很快拿出了最优方案;甚至一些“想当然”的问题计划在它的“火眼金睛”下也被及时纠正。

这些年,部队战斗力强势拔节,刘忠的战队战功赫赫:近年来,他们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军事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