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部署今年全军训练任务 着重指出强化作战指挥训练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岳菲菲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1-22 16:15

总参谋部日前颁发《二〇一五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以下简称《指示》),部署今年全军军事训练任务。专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指示》可以传达出一年里全军训练的重点领域和原则要求。根据《指示》,今年,航母舰载机部队等新领域新力量需要提速生成战斗力。

首提加强新领域新力量训练

据《解放军报》昨日报道,《指示》首次提出加强新领域新力量训练,要求突出人装结合训练,学习新装备、掌握新装备,在体系化运用中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军事斗争准备有效落实。统筹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结合遂行任务摔打锻炼部队。

什么是新领域新力量?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告诉北青报记者,以海军为例,航母舰载机部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根据《指示》,这些新入列的部队要加强新作战力量的训练,尽快生成战斗力。

《指示》还具体指出,要深化战略战役训练,加强使命课题联合训练,开展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加强现代战争夜战夜训,复杂电磁环境、特殊地理环境和极端天候条件下训练,拓展中外联演联训联赛。

着重指出强化作战指挥训练

在今年的训练工作部署中,着重指出了强化作战指挥训练。《指示》强调,坚持从源头抓起,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训,改革院校作战指挥教学,加大战例研究、想定作业、实践性教学力度。进行指挥能力专攻精练,突出指挥技能训练,突出判断形势、理解意图、定下决心、摆兵布阵、处置突发情况等指挥谋略训练,抓好战训法集训,规范战术训练“讲、摆、研、练”方法,提高指挥员筹划指挥作战和教学组训能力。

张军社告诉记者,作战指挥演练是近些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实战化训练的一部分。由于现代战争很多都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所以,联合作战指挥又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作战环境、对象和作战力量的变化,提高作战指挥能力是适应未来战场提出的要求。

具体来说,指挥的程序、体系和手段都需要进行验证。张军社表示,目前,国际上作战指挥的趋势是指挥扁平化,即减少指挥程序和环节,提高作战命令的传达效率。

为实战化训练建有力蓝军

本年度的指示对发展实战化训练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其中就包括建设有力的蓝军。《指示》要求,建设能配合实战化训练的蓝军部(分)队,构建能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场地体系,完善能保障实战化训练的训练法规和设施器材,回答和解决好怎么训练才能实战化的问题。蓝军主要是指在部队模拟对抗演习中,专门扮演假想敌的部队。

《指示》还指出,全面打牢部队训练基础。坚持按纲训、全面训,从单兵、单车、单炮、单机、单舰抓起,从技术到战术、从兵种到合成,从军种到联合一步一步训扎实,广泛开展“学研训考评”和争当训练标兵、技术能手等活动,把对象训全、内容训到、时间训够、质量训好,打牢各层次训练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