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新年“第一考”:究竟考出了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三成 莫福春 孙利波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30 11:31
新年“第一考”:究竟考出了啥
 ——兰州军区首次组织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军事训练考核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马三成 特约记者 莫福春 孙利波
 

新年伊始,兰州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部长军事训练考核,在关注的目光中举行。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考核——

受考人员层级高,军区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部长全部参加,在该军区历史上还是首次;

考核难度大,指挥谋略考核涉及分析判断情况、定下战役决心等内容,连续作业时间长达8小时;

考核标准高,要求受考人员独立完成,对他们的知识储备、信息化素养、作战筹划指挥和战略思维能力等是一次全方位检验。

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新年“第一考”,究竟考出了啥?

考出了前所未有的忧患感——当前,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依旧严峻。

考出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这一举措,释放出兰州军区党委以上率下大抓指挥训练、提高领导干部善谋打仗本领的强烈信号。

“自己抓”不能代替“抓自己”——

战役机关训练考核必须常态化

1月20日下午,兰州市郊某射击场,来自军区机关的将校军官一字排开,参加手枪射击考核。寒气逼人,但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从据枪瞄准到击发出膛,一举一动干净利落。

考核现场,记者看到联勤部卫生部部长李小明右手缠着绷带,装弹、上膛、射击他均用左手完成,打出了5发5中的优秀成绩。

去年底,李小明在训练中不慎摔倒造成右手腕骨折,按规定可以不参加考核。“自身训练过不了关,下部队说话没底气。”他从日常工作到训练均尝试使用左手,一个月下来,已经能熟练用左手进行手枪实弹射击,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射击现场,记者与参考人员交流,有的直言调到军区机关这些年,全副武装参加实弹射击考核,还是“大姑娘坐轿子——头一回”。

这个“头一回”虽难能可贵,但折射出兰州军区首长机关训练考核存在的不足——

以往抓训练,他们立马想到的是下指示或抓部队,却很少想到自己也该好好练。许多机关干部一年到头不停地在训练场穿梭忙碌,或检查指导训练,或跟进实施保障。这几年,兰州军区出色完成高原使命课题训练、跨区机动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大幅提升。

部队训练抓得不错,机关自身训练如何?去年,军区机关“回头看”,发现“欠账”不少: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不熟练,新型武器装备作战性能掌握不全面等现象时有发生。

平时训练不到位,战时怎能指挥打胜仗?对此,军区党委深刻反思:下大力抓好部队训练没错,但绝不能用“自己抓”代替“抓自己”,训部队先训机关,考部队严考机关。

于是,他们紧锣密鼓研究筹划,很快拿出抓首长机关训练和考核的方案,并强力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