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3日>>独家策划>>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

当好霓虹灯下新哨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倪大伟 特约记者 丁绍学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1 02:32

【人物小传】闫永祥,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冠,被上海警备区评为“优秀基层政治干部”,荣立三等功1次;任指导员期间,所在连队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春节刚过,闫永祥就忙着和驻地几支志愿服务队联系,准备和他们一起在“学雷锋日”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宣传绿色环保知识等志愿服务。

“要不断弘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谈起2013年3月11日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时的场景,闫永祥动情地说:“我们一直牢记着习主席的嘱托。”

好八连,天下传。多年来,八连官兵坚持到南京路开展助民服务,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传家宝代代相传。新时期如何给优良传统注入时代内涵,是闫永祥一直思考的课题。

他珍惜每一次到部队调研的机会,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近一年来,连队先后成立了绿色环保宣传、关爱农民工子女、帮扶空巢孤寡老人等多支服务小分队,把学雷锋活动拓展延伸到助老助残、绿色环保等领域。

时代在变,任务也在变。近年来,八连由步兵分队改为特战分队,训练课目由步兵课目转换为特战课目,特战专业4大类16个课目,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艰苦奋斗是连队的根,只要肯奋斗,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闫永祥积极拓展传统内涵,叫响“一尘不染霓虹哨兵,能打胜仗特战精兵”的口号。

困难面前有八连,八连面前无困难。一年来,连队紧贴实战练兵,啃下特战专业“硬骨头”。闫永祥参加上海警备区组织的指导员岗位练兵比武考核夺得第一名,20多名官兵成为全团训练标兵。

工作之余,闫永祥还跑遍驻地各个部队,收集整理了关注直招士官选拔培养使用、解决军事训练场地等方面的建议,准备带到此次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不辜负广大官兵的期望和重托,履行好一名军队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