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4日>>独家报道>>正文

人大代表刘洋:期待深空再展身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姚晓勇 邹维荣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4 09:22

刘洋:1997年入伍,二级航天员。2012年6月,与景海鹏、刘旺组成神九飞行乘组,执行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成为第一位飞天的中国女航天员。

“年前观摩了水槽训练,接着就要进行水槽训练了!”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刘洋向记者介绍,水槽训练是在水中模拟太空失重环境,航天员可在水槽进行出舱训练。在地面上,要对航天员进行模拟失重环境下的训练,最好的方法就是中性浮力水槽训练。

这个训练项目有一定风险,一旦出问题,有可能出现溺水、减压病等。但为了完成出舱活动任务,航天员必须熟练掌握失重状态下运动和作业的规律与技巧。

“未来我们要建立自己的空间站,航天员出舱将成为常态。为了探索更遥远的深空奥秘,我对水槽训练很期待!”刘洋说,“有任务一定会上,因为我的职业就是航天员!”

作为人大代表,刘洋在训练之余,利用休假和下部队的时间对近些年来我国无资质违规建园、无资质人员违规上岗、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和虐童造成的严重危害等进行了广泛的调研。

“我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强对办学资质和幼师资格审查的建议,将带到会上去。”为保护幼儿权益,刘洋建议国家必须严格办园资质审查,提高幼师执教资质,提高幼教从业人员待遇,把军办幼儿园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同公办幼儿园享有同样的教职工待遇和培训平台。

因为有太空飞行经历,刘洋还特别关注水资源保护问题。她说:“遨游太空返回地球,当我打开水龙头洗手的时候,听到哗啦啦流水声,感到特别享受。为了保护我们美丽的星球,应倍加关注水资源保护问题。”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