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焦图>>正文

陈舟:国防费增幅适度合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铮 张华婧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4 21:52

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军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罗铮张华婧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在10%。这个数字背后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国防预算增幅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也是与国防安全需求相适应的,保持了适度、合理的增长趋势。

陈舟说,从宏观上看,2014年我国国防费用只占GDP的1.3%,与当前学界普遍认同的国防费用占GDP的2%左右的通行标准相比,依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实际上,近15年来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一直在1.3%到1.5%之间,而世界主要大国的国防费用占GDP的比重基本上都是在2%到5%之间,美国基本上在4%左右,俄罗斯在4%到5%左右,其他主要大国都维持在2%以上。

陈舟强调,不能只看到我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国防预算却在增加这一表面现象,而要看到,去年我国GDP增幅为7.4%,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国民人均收入超过7500美元,仅仅当年增加的8000亿美元GDP就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GDP。在这样一个经济增量的基础上,再来看国防预算的增加,我们就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大大地超过了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增幅。

陈舟认为,我国国防费用的增加与国防安全需求是相适应的。随着我国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所面临的安全环境发生了变化,相应的国防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右倾化倾向加剧,暴力恐怖主义活动上升,“台独”、“疆独”、“藏独”等分裂势力依然蠢蠢欲动……我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都在增加,安全环境很复杂,而且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任务很重。军队既要维护国家的战略利益,又要履行大国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中国军队执行了越来越多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在全球舞台上的活跃程度不断增强。护航行动,撤侨行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越来越多,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些都需要维持必要的国防预算增幅。

国防费用增加了,如何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陈舟说,我们国家的军费使用有着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随着改革的深入,军队将进一步加强国防费用管理机制的改革。去年军队在总部和军区层面选择模拟训练器材、医院财经管理等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试点,推行军费绩效管理制度,将绩效理念贯穿于经费分配、使用、监督各个环节,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强化经费支出责任,做到“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在战略的规划细化层面上与国防预算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