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关键词>>正文

国企国资改革

来源:新华社作者:华晔迪 傅勇涛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5 15:48

(原标题:国企国资改革进入“分类推进”期 今年加快“两类公司”试点)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华晔迪、傅勇涛)备受各界关注的国企国资改革何时正式启动?又将如何推进?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较为明确的答案: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

“表明国有企业改革已经步入‘分类改革与分类监管’的新时期。”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要对不同类别的国有企业,明确其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人才选拔和评价考核方面,分类推进改革。

一些代表委员注意到,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去年“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措辞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

“组建和改组两类公司,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正武说,两类公司将成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重要渠道、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重要运作平台。

在辜胜阻代表看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设立。一是原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可以剥离其经营性业务重组设立,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二是原有的大型国有金融性投资公司,可以通过扩大其授权职能的方式设立;三是新设。

报告同时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马正武委员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理论层面应深入研究,厘清理论误区,扫除理论障碍;实践层面则要着重从科学混合、规范治理、依法监督三个方面具体推进。

报告还提出,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健全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多渠道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等。

“这些都为全国各地正在陆续推开的国企国资改革指明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统计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关于人们担心的“改革过程中出现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报告明确,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行政监察,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加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认为,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核心是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和制度环境。市场机制健全情况下,资本市场为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资本建立了客观衡量的标准,任何交易都将通过竞争发现公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