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7日>>正文

实实在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勇 俞菁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7 09:47

实实在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要坚持不懈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团结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两岸同胞真正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

首先,要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福祉奠定坚实基础。对两岸同胞来说,和平发展是共同之福,“台独”分裂是共同之祸。1949年后,海峡两岸曾长期对峙隔绝,“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成为中华儿女、两岸同胞既深且痛的历史伤痕。本世纪初的一段时期,“台独”分裂势力的一连串倒行逆施,将两岸关系推向险境,对两岸同胞福祉造成严重损害和威胁。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两岸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喜人局面,两岸同胞共享其利、同受其惠。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要顺应两岸同胞对于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期盼,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切实造福两岸同胞。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由两岸同胞携手开创,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长期以来,大陆方面始终把为民谋利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就会尽最大努力办好。2008年以来,“三通”实现,赴台游成行,ECFA签署……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

应该看到,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之路的时间还很短,有关两岸交流合作的各项政策、法律、措施,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同时,台湾同胞对于两岸交流以及两岸互利双赢前景有着更大的期待。我们愿意继续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有关两岸关系发展以及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想台湾同胞之所想,急台湾同胞之所急,不断扩大台湾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不久前召开的2015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议题等制度化协商,深化协议执行成效,惠及更多民众;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总体规划布局,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努力扩大台中小企业、农渔民参与面受益面;切实帮助大陆台商解决实际困难;完善涉台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加强两岸执法司法合作,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等等。这些都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两岸关系的转变,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两岸中华儿女共同来谱写。目前,在2300万台湾同胞中,直接参与两岸交流的毕竟还是少数。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年轻人,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祖国大陆正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这不仅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创造了巨大商机,也为台湾年轻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造有利条件,给两岸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共同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果与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