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7日>>正文

权力任性,设“边界”更要设“高压线”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琳、周畅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7 10:10

因亲戚不“配合”拆迁,教师竟被调至拆迁指挥部;为某一家企业推广产品,政府部门竟发“促销”红头文件……滥用权力乱象,令人愤慨。因而,防止权力任性,设“边界”更要设“高压线”。

“法无授权不可为”本是行政权力必须恪守的基本原则,而现实生活中,一些政府部门的公权力却屡屡脱缰,变成了随意践踏法律的“野马”。有的领导干部把权力当成个人待遇,为官却不为;还有的甚至拿权力当商品,为一己之私大搞寻租贪腐。凡此种种,不仅严重降低政府公信力,侵害市场秩序,更破坏社会公平正义。

敬畏权力,才能用好权力。之所以出现以上种种问题,说到底,是一些领导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当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而不是看自己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纵观那些滥用权力而落马的腐败官员,无一不是权力观出现了扭曲和变质。

让傲慢的权力少些任性,必须界定好权力的“边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意味着市场能做的事,政府应该坚决放归权力,减少行政审批权。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才能让权力从不该存在的领域退出,压缩权力寻租空间,让权力之手不再乱摸。

“位高者不能仗恃,权重者不可横行”。不让权力任性,还应设置一条法治“高压线”,一旦触及就要付出惨痛代价。任何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任何理由都不能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唯有树立法治思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秉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权力滥用,让用权者真正不敢、不能、不想逾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