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8日>>独家报道>>正文

罗长坤:创新理念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8 04:13

罗长坤代表——

创新理念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本报记者 费士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军队人大代表、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罗长坤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建议建立与国际接轨并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罗长坤代表说,应在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同时,积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进一步加强整体规划设计,通过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对大学质量的宏观调控。要改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逐步建立能参与高校重大决策审议的大学理事会制度和教授会制度。

师资是衡量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罗长坤代表建议,要建立灵活开放的师资聘任制度,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同时,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国外一流师资引进机制,鼓励高校通过提供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搭建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建立带薪学术休假制度等,面向全球引进一流学者。

树立创新教育理念,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罗长坤代表说,当前要围绕“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培养能力”的目标,推动高校教学方式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生学习由“以知识为中心”向“以能力为中心”转变;在教育内容上,要打破学科壁垒,开展综合化跨学科教学;在教学方法上,要全力推行小班教学、研究性教学,开展研讨课、案例式教学、探究式学习等研究性教学活动,鼓励学生质疑批判和发表独立见解;在考核评价上,要坚持考知识与考能力并重,建立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潜力发展、创造力与特长等指标权重相宜的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8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