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9日>>独家报道>>正文

赛买提·买买提: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助推边疆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文军 张旗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9 05:03

赛买提·买买提委员——

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助推边疆发展

■本报记者 洪文军 张 旗

“新疆各族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怀憧憬,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给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军队政协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说,“现在当地的民航、铁路、经贸等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很多工作正在落地生根。”

“‘丝绸之路经济带’像一根结实的‘扁担’,一头挑着我国的东部,一头挑着我国的中西部;一头挑着中国,一头挑着中亚和欧洲。”赛买提·买买提委员说,“作为西部开放前沿,新疆处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心,处于亚欧大陆腹地十字大通道区域内,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有可为,应当定位为前沿、桥头堡和排头兵。”

赛买提·买买提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将“一带一路”战略与边疆发展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对接,加大扶持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只看GDP等硬指标,还应有文化生活这样的软指标。”赛买提·买买提委员告诉记者,针对边疆贫困地区文化生活比较单调,文化设施不足,文化人才比较缺乏等问题,他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农村落后地区文化设施建设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加大相关投入,增强脱贫“造血”能力,切实改善这些地区的文化环境,让贫困地区人民的钱包鼓起来的同时,文化生活也多姿多彩起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9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