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0日>>正文

安监总局局长:近两年关闭小煤矿3000多处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0 17:44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新闻发言人黄毅就强化依法治安、加快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杨栋梁表示,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多次提出明确的要求,所以我们对煤矿的安全始终抓得很紧。

杨栋梁指出,我们在总结过去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在历届总局、煤监局领导班子抓的基础上,现在采取了“七措并举、四轮驱动”,遏制煤矿事故的发生。七条举措第一条就是要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这两年的力度很大,我们大概关了3000多处。有些小煤矿确实条件太差了,特别是西南地区。我到了西南地区下了一个井,下去一看,煤层只有三四十公分厚,年产3万吨,条件很恶劣,推行机械化、自动化是不可能的,它不具备条件。所以,这种小矿不要再投钱了、不要再干了,还是要纳入整顿关闭的范围。这两年,我们打了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小煤矿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