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代表团>>正文

崔玉玲代表:一份议案出台的前前后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04:13

历经8年调研,征得36名军队人大代表联名签署,

崔玉玲代表正式递交《关于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的立法议案》——

一份议案出台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对崔玉玲代表来说,“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她十分熟悉的字眼。崔玉玲代表是南京军区某部高级工程师,这些年,她先后随部队一起执行过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亚信上海峰会、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等8次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

“这些任务多为军地协同,多军种、多部门共同参与,由于缺乏相应规定,军地之间、各部门之间有时在职责任务、指挥关系、综合保障等方面容易出现分歧。”从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起,崔玉玲代表就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法律配套上。

起初,她关注的是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如何理顺指挥关系”“如何搞好装备保障”“如何搞好后勤保障”……崔玉玲代表最初的想法,是部队在执行任务中遇到什么矛盾,就设法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崔玉玲代表对以往的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就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及对策作了发言。

会后,崔玉玲代表感觉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困难,有必要撰写提交相关议案,推动出台制定相关的法律,把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纳入法制化轨道。

说易行难。崔玉玲代表说:“立法是一个非常科学严谨的话题,我是一个技术干部,许多法律知识都需要从头学起。而非战争军事行动立法又涉及军地的方方面面,要把所有的问题都理清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当选代表,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崔玉玲代表抱定决心:再难也不能退却。

为了掌握更多的情况,去年,崔玉玲代表先后深入某防化团、某陆航团等8个单位进行调研,多次听取官兵意见建议。

“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努力。”崔玉玲代表说,在撰写这份议案的过程中,她得到部队官兵的大力支持。军区机关把近些年部队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相关情况,都向她作了详细说明。

今年3月4日下午,是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或建议的时间,崔玉玲代表把自己的想法向其他军队人大代表进行了说明,并征求他们的意见。

讨论中,代表们有的当即表示支持,有的则提出了不同意见。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现有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都有相应的规定,还有没有必要提这个议案?”

“当前虽然对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有一些法律法规做保障,但这些法律法规比较分散,缺乏完整性、系统性,对有些关键问题界定抽象,有必要出台一部系统规定的法律。”崔玉玲代表解释说。

“你提出这份立法的议案,准备法律草案了吗?”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询问。崔玉玲代表说:“撰写之前,我曾经专门询问过,第一次提出的立法,可以不用写条款;但是如果是修改法律的议案,必须要逐条写清楚。”

经过认真讨论,许多代表都表示基本同意,但有些地方仍需推敲修改。

3月8日晚,当记者再次见到崔玉玲代表时,她兴奋地说:“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又做了10多处修改。目前已经争取到36名军队人大代表的支持。”

在议案的“明确相关保障”一段,记者发现,在“久之难免影响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积极性”一句中,“积极性”被改为“持续性”。崔玉玲代表说,这是一位军队人大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理由是:“积极性”主观因素多,“持续性”表述更为客观。

议案提交后,崔玉玲代表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崔玉玲代表说,一旦她的议案被采纳,她还将受邀参加相关调研和法律的起草等工作,任务更为艰巨。

“为官兵代言,为国防献策,我责无旁贷。”崔玉玲代表坚定地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1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