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3 04:13

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体会

李爱平代表——

军民融合是强军兴军的必然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谈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明确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目标、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为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李爱平代表谈到,推进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转变,关键要解决好融得不顺、融得不好的问题。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从观念上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推动军民融合,破除行业壁垒、利益藩篱,主动融合、积极融合、自觉融合。二是从顶层上统,加快实施军民融合战略规划,制定清晰路线图,从根本上保障军民融合发展与国家安全形势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三是从机制上促,明确中央、地方、军队和政府在军民融合中的相关职责。四是从方法上创,适应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由传统领域进一步向海洋、太空、网络等多维领域拓展的要求,重点在关键技术攻研、武器装备研发、尖子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形式、拓展范围、提升层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五是从法治上管,修订现行法律法规中不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条款内容,完善军民通用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以法治化促进军民融合规范化。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王树代表——

站在全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 扶 满

“军民融合是全面增强国家战略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决策。”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军队人大代表、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树谈起了自己的体会。

“军民融合既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适应现代战争特点和战略筹划的客观要求,更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王树代表说,“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如何才能肩负起这一重任?王树代表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浪潮迭起,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国防与经济、军用与民用的壁垒日益打破,界限日益模糊,深化军民融合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二要拓宽融合领域。过去的军民融合主要集中在后勤、装备等领域,新的历史时期,军民融合应更多地在太空、网络等领域拓展,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核防护等方面深入。三要坚持双向跟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四要善于战略造势。通过科学预见和把握未来战争趋势,对军民融合发展进行宏观协调、整体布局,创造有利的战略环境和战略态势。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