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正文

同心戮力迈向“四个全面”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3 11:09

同心戮力迈向“四个全面”新征程

——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社评 最是一年春好处,同心迈向新征程。连日来,政协委员牢记使命、肩负重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胜利闭幕。在党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必将因其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而载入人民政协发展史册。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建诤言、求真知,谋共识、聚合力,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也是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的生动体现。会议期间,无论是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还是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委员们始终以高度政治自觉坦诚议国是、同心谋发展。从建言“十三五”规划编制,到关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等宏观发展问题;从建议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司法改革等具体改革事项,到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再到呼吁推动教育、就业、养老、医药卫生、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解决,委员们提交了近千件提案,说问题有的放矢,提建议求真务实,为达成共识、凝聚力量作出积极努力,彰显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克难关需要形成合力,解难题尤需集纳众智。值此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关键时期,通过协商民主制度渠道,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联系群众的优势尤其重要。继续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推进“四个全面”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智慧,就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广阔平台上,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委员履职大有作为。

民主激发活力,团结就是力量。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共襄伟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更加广泛共识、汇聚更加强大力量,就能向着宏伟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就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科学总结基层经验,多察实情、多听民声、多建良言、多献良策,给党和政府当好参谋,为人民利益积极代言,必将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力量,镌刻更多闪光印记。

站在新的起点,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纵览世界风云变化大棋局,审视国内改革发展基本面,艰和险可能构成一时挑战,但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中国仍然拥有难得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越来越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扎实推进,更增强了我们的战略定力和“三个自信”。

在这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放眼神州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伟大的事业、光荣的使命召唤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砥砺奋进、扬帆远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下定决心,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合力铸就实现民族复兴梦想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