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3日>>正文

沈健:加强省级政府统筹 扩大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3 11:38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3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法治网记者]

我想接刚才郑校长回答的问题问一下江苏教育厅的沈健厅长,教育部前不久发出了消息,985高校章程已经全部核准完了。211工程的高校也正在进行中。我想问一下沈厅长,江苏作为一个高等教育的大省,江苏的高校核准是什么情况?江苏高校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情况我还想再问一下。谢谢。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沈健]

谢谢你关注我们江苏的高等教育。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我们江苏省省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将负责对省属高校的大学章程的审核,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江苏有134所普通高校、183万在校大学生,这两个数字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当中是处于首位。

在134所普通高校当中,有部属高校10所,按照部里规定,这是由教育部来负责审核。我们再扣去新设立的高校,已经设立了大学章程,所以我们目前还需要对81所省属的高校章程进行审核。截止到现在为止,81所高校当中已经有15所省属高校的章程已经审核,将要向社会公布。按照我们的计划,是到2015年12月31日,我们还剩下的66所省属的学校将要全部完成章程的审核,这是江苏省高校大学章程的审核工作。

我再把江苏省关于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涉及到学校的办学,特别是扩大和落实办学自主权,我们怎么样更好地做好为江苏高校的服务工作,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我再进一步回答。我们江苏省在扩大和落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方面主要是通过加强省级政府的统筹,做好服务,扩大和落实简政放权,扩大和落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为主要内容。

我们把该属于高校的自主权应该下放给他们,高校也必须要依法遵规的实施好办学自主权这些项目内容,包括专业的设置,包括人才培养课程的安排、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学科学位点的总量控制的情况下,灵活的让学校自己调整博士点和硕士点,这些权利我们统统下放给学校,这是第一。

第二,取消和下放了对高校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对民办高校校长的聘用核准,包括学校举办一些重大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等等,还包括学校内部的教学科研机构的设置等等。

第三,保留必要的对高校的行政审批的事项,只保留了七个方面,主要是围绕高校教师的资格认定,二是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设立、取消、分立和项目的确定。另外,对教育部要求我们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的省属高校的章程的核准,等等这些方面,我们继续保留。作为省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做好服务工作。

第一个方面是依法治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积极地向政府的法治办和省人大的法工委做好教育的立法和修法建议工作和调研工作。二是对我国的教育法律和地方的教育法规,我们要组织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施教。这样就为教育的改革发展能够提供一个法律保障。

第二个方面是做好教育规划工作。比如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五年教育发展计划,做好江苏教育的顶层设计。

第三个方面是制定好各类教育发展的标准,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建设的标准已经涵盖各类教育的学校,江苏省的各类教育,学前三年教育和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各类教育所涉及到的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已经全部建立。

第四个方面是积极争取教育的投入,因为大家知道,教育发展到现在,特别是在江苏省,人民期望的教育是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加大投入,要提高质量,要人民满意,只能流于口号,所以我们积极争取教育投入。这几年江苏省基本建立和逐步完善了以财政性教育投入为主、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负担的江苏投入保障机制。

第五个方面是要做好教育的改革,江苏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已经达到97.5%,义务教育巩固率是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是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51%,在全国名列前茅。所以下一步的教育发展我们必须以改革作为动力。

第六个方面是加强评估督导。第七个方面是抓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第八个方面是努力营造氛围,营造一个在江苏有利于各个学校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有利于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所以我也欢迎海内外的媒体都到江苏走动走动,看一看,也给我们的工作多给指导和帮助,努力地为我们营造好江苏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氛围,发挥你们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