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4日>>正文

两会传递十大民生改革时间表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4 10:33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叶前、乌梦达、翟永冠、甘泉)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两会上,从退休、养老金到高考、医疗,再到利率市场化、税收法定,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改革时间表得以明确。

改革1——

退休: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制定2017年正式推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2015年制定出来,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2017年正式推出。

我国人口正在加速老龄化,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38.6%。尹蔚民说,方案将充分考虑社会各界意见,从方案公布到实施至少在5年以上,以便给社会一个心理预期。在具体实施上,将采取“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

改革2——

养老: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尹蔚民表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按照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实施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当期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但当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部分省份收不抵支。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养老金收支平衡还有赖于完善社保缴费的征收机制,优化基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投入以及利用国企分红等弥补未来缺口,最终使养老金可持续发展。

改革3——

高考:25个省明年统一试卷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全部取消,明年高考将实行全国25个省份统一命题,高校自主招生将取消推荐限额,所有学校和学生都可以参加自主招生。此外,“寒门学子”上大学获得进一步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说,教育改革措施加速落实,让广大学生享受到了教育进步和教育公平。现在高考改革取得了突破,下一步也应该改革招生制度。可以制定国家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的相关意见,启动改革试点,让招考制度改革步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