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正文

朝气蓬勃踏上新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5 04:01

当美国人开始“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人启动“工业4.0”战略时,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也宣布,将通过三个十年行动纲领,力争在2045年左右成为工业强国。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闭幕。“任性”“创客”“智慧城市”“书香社会”“互联网+”……一个个新名词在万物复苏的季节触发无限新思考。热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审议“立法法”、畅议“GDP增长7%左右”、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一个个新目标在春潮萌动的中国激发无穷新动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今年的两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把两会比作春季总动员,那么,这场总动员大大地提振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吹响了军民融合向深度、广度发展的时代号角。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路径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明确。再美好的蓝图都要靠实干来实现,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发展大潮,我们惟有甩开膀子去干,放下包袱去拼,锲而不舍地抓好“整顿、备战、改革、规划”等各项部署,才能离实现远大的目标越来越近。

伟大的事业需要担当和勇气。我国由大向强迈进,必定会遇到很多挑战。在大事汇聚、要事交织、难事叠加的今天,不敢担当,就会在患得患失中迷失自我;没有勇气,就会在畏首畏尾中错失机遇。疾风知劲草。每名官兵都应该争当打赢的急先锋、改革的弄潮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勇敢地担当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

美好的蓝图呼唤激情和耐心。“只要我们怀着火热的耐心,到黎明时分,我们定能进入那座壮丽的城池。”每一次梦想的实现,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唾手而得。我们既要有干劲,也要有韧劲;既要有魄力,也要有定力;既要出“皮肉之汗”,也要流“思想之汗”,满怀期许地在春天播种,满怀欣喜地在秋天收获。

马克思说过,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试想,当一个民族、一支军队,都能意气风发、信心百倍地向着新征程进发,这是何等壮观的场景,这是何其伟大的举动,这又预示着何其光明而又令人羡慕的前途。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