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领导干部应重视 履行经济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一伟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5 04:01

张书国代表——

领导干部应重视 履行经济责任

■本报记者 刘一伟

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书国建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纪问责。各级党委要切实重视理财管财工作,既要重视决策,也要监督执行;既要关注源头,也要重视末端;既要强调合法,也要注重绩效。要守住“三条线”,即纪律底线、制度红线、规矩边线;做到“五不”:审批用权不为私、工程采购不插手、公款公物不贪占、生活待遇不特殊、家属子女不沾边。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陈向东代表——

架空线路加装 航空警示标志

■本报记者 杨祖荣

“我国电力、通信等架空线路几乎都没有加装航空警示标志,这给低空超低空航空器飞行带来安全隐患。”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陈向东建议,修改民用航空法,增加在架空线路安装航空警示标志的条款,从严监管执法,定期巡视抽查。畅通航空兵部队、民用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和国家电力、通信等单位的沟通渠道,相互通报线路建设、变更以及航空警示标志运行状态等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褚宏彬代表——

促进海战场 基础信息建设

■本报记者 邹维荣

对于我国海战场基础信息建设,军队人大代表、总装某部政委褚宏彬建议:一是统筹国家、军队、各地各部门涉海力量,形成推进海战场基础信息建设的总体合力,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二是要以装备跨越式发展为契机,将目前诸多仍处于相对独立状态的系统,纳入到平战结合、军民融合这个体系格局之中;三是要加快建设海战场基础信息平台,加强军地有关单位合作,促进各类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推动海战场基础信息建设的快速高效发展。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郎剑钊代表——

提升国民经济 动员质量效益

■本报记者 邹维荣

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联勤部原部长郎剑钊表示,目前还存在国民经济动员潜力内容不清楚、数据不准确等问题,降低了动员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郎剑钊代表建议:一是健全数据管理机制,夯实国民经济动员建设基础;二是要加强军地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军地共同参与的国民经济动员潜力调查组织机构;三是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动员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和决策咨询的共享和可控,提升国民经济动员质量效益。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刘从良代表——

推进装备建设 融合式发展

■本报记者 邹维荣

装备建设融合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税收等很多方面,现有的优惠扶持支持政策数量较少,影响了地方的积极性。为此,军队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从良建议,应适应市场经济特点规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一套符合军民融合发展要求的政策法规体系。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军队用途大的项目,国家应列出专项基金予以扶持。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5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