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辛士红: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4 10:07

“改革”,是两会数十年来温度不减的热词。今年两会,再次敲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鼓点。

改革是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大的红利。习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有位军队人大代表笑谈,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热播时,一些大妈连每天必跳的广场舞都放弃了。人们怀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因为他使中国摆脱贫困,让无数中国人改变了命运,圆了自己的致富梦、创业梦、高考梦、留学梦……人们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感受了改革的普惠效应,也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天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遇到的阻力主要是突破思想的禁区,解放思想的刀锋所向,无不披靡,那么,今天改革的难度主要在于突破利益的藩篱。推动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改革的最大阻力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最容易出现无疾而终的“中梗阻”、久推不动的“软抵抗”、装腔作势的“改革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体现出我们党不变的宗旨和永恒的本色。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扎根群众,行不忘初。谋划改革思路时,都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制定改革举措时,都要多看看群众的“脸色”。

改革方案的含金量越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强。从推动公车改革,到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从高考制度破冰,到取消大量行政审批事项,无不是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老百姓分享到了政策红利,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光芒。评判改革的成败得失,不能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不能让部门利益遮蔽群众利益,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改革只有进行时,改革需要大担当,改革呼唤实干家。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既要取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又要取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用“真刀真枪”的行动,为群众赢得“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清风正气更加浩荡,让文明法治更加彰显,让民生福祉更加丰厚。

(《解放军报》2015年3月4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