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1 03:16
为法治中国建设标定新的里程碑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本报记者 张军胜
3月10日,军队人大代表在小组会议休息间隙展开热烈讨论。

导言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广泛的民主是不行的,没有健全的法制也是不行的”的深刻总结,到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我们党从现实条件出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止。正是这扎实前行的深深足迹,将“法治中国”的蓝图勾勒得越来越清晰。

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二者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共同推动我们的事业穿荆度棘、一往无前。要求“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指出“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条条明确框定的“法治边界”,让民心军心为之一振。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内在地包含着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是建军治军铁律,是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必然要求。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健全监督机制、丰富法治文化?人民军队如何进一步贯彻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障?都成为今年两会军队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到当前中国发展的棋局中,才能体会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现实意义。连日来,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军队代表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开阔了法治的格局、丰富了法治的内涵、拓展了法治的外延,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治国理政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新境界。

依法治国进入“快车道”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这是立法法实施15年来首次修改。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显得格外重要。”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十分关注立法法的修改:“草案中的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引发各界关注。这意味着,一些限行、限购、限贷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将不能再‘任性’。”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立法先行,无疑是依法治国的突破口之一。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认为,立法法的制定实施是我国法制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的修正,将为消除现实立法实践中的种种障碍提供有效解决途径。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军队人大代表普遍认为,将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重大战略布局的一环,标志着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

“今天的中国,已经行进至实现现代化关键一跃的历史节点,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研究员黄永俭说。

从一揽子修改保险法、证券法、政府采购法,到一揽子修改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从审议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到修改行政诉讼法……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件法律草案,修改法律10件,制定法律2件,作出8个法律解释。

军队人大代表们认为,基于30多年的法治实践,经过两年多的法治探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集理论和实践之大成,绘就全面依法治国新蓝图,为法治中国建设标定了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