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要闻>>正文

强化改革创新,一场大考不容回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4 02:27
强化改革创新,一场大考不容回避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张晓祺

左上组图:3月13日,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关于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穆可双、冯凯旋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如同催征号角,在军队人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出路在于改革,动力在于创新。蓝图已经绘就,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场不容回避的时代大考!”走出会场,军队人大代表倍感重任在肩,“只有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军民融合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思想禁锢是改革创新的最大障碍,时代呼唤强有力的“头脑风暴”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感慨地说:“传统思想的禁锢,是改革创新的最大障碍。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这一思考得到很多军队人大代表的认同。

“破除思维定势,就要把思想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时代呼唤强有力的‘头脑风暴’。”军队人大代表、军事交通学院院长纪海泉语气坚定地表示。

纵观历史风云,有多少国家和军队乘改革之势走向强盛,又有多少国家和军队因错失良机而滑向衰败。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畏首畏尾、犹豫彷徨只能错失良机。”纪海泉代表认为,长期以来,少数单位习惯于高筑“围墙”,层层“加锁”,把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人为隔离。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思想上的融合,才能破除这些传统禁锢。

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共识,在讨论中形成。

军队人大代表认为,要牢固树立主动作为的理念,认清军民融合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我国由大向强的必然选择,必须从思想深处走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建设的局限,把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从理论变为实践。作为部队,在完善保密制度前提下,能利用地方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地方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进而实现军民融合共进双赢。

破解改革创新阻力,必须打破利益藩篱

不少军队人大代表感到,强化军民融合改革创新,必然会给军地双方带来沉甸甸的时代考量。

“利益藩篱是最大的‘拦路虎’。”谈到改革创新的阻力,军队人大代表直言不讳:有的口头上拥护改革,心里却拒绝“从我开始”,一旦动到自己的“奶酪”,就会成为改革的阻力;有的对改革各取所需、挑三拣四,于己有利的就支持,于己不利的就打折扣。如果谁的利益都不能动,谁的“奶酪”都不能碰,改革创新必然寸步难行。

破解阻力,首先要破除内心“杂念”。私心不除,任何改革创新都只能是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圈地”。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部技师黄良平认为,必须强化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在推进军民融合中,绝不能“利益大就大融,利益小就小融,没有利益就不融。”

讨论中,黄良平代表谈起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一组镜头:“钢七连”在改革中被撤编,留下战士许三多看守营房,他每天依旧按时起床、跑操、训练、执勤……什么是服从大局?许三多价值观值得我们深思。

“打破利益壁垒,‘流泪’是难免的。这个时候,服从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认同更关键,行动比计划更有效。”黄良平代表说,军民融合中的改革创新是一场持续的攻坚战,必须要有勇气、有胆识,勇于涉险滩。

在强化担当中促进融合、在主动融合中深化发展、在破解难题中实现双赢……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改革创新、积极支持改革创新、自觉投身改革创新,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情况,都会坚决贯彻到底、执行到底、落实到底。

找准“突破口”,规划“路线图”,形成“次第花开”的改革创新局面

我军第三代战机成功在高速公路上起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军地资源共享共用……细数近年来军民融合的重大成果,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思考问题和不足。”陈舟代表指出,目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仍存在顶层设计不够、体制机制不畅等问题。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多年从事军事战略理论研究的感受,陈舟代表谈到,体制机制建设是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层次发展的关键环节,必须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

“强化改革创新,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陈舟代表说,要找准“突破口”,规划“路线图”,形成“次第花开”的改革创新局面。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理清了军民融合的思路,指明了深度融合的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好习主席强调的‘四个强化’,这就等于牵住了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决策落地生根的‘牛鼻子’。”军队人大代表、驻澳门部队珠海基地政委崔永军说,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逐步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实现融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军队人大代表、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总工程师王维俊认为,在军民融合中强化改革创新,议定的事必须落实,任务分配要到人到事,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只有这样,才能趟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4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