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军报聚焦>>正文

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

——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二厚、赵超、林晖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7 01:31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完成全部审议、修改工作。

这份近1.8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如何准确把握报告的精髓?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透视报告起草背后。

思想先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是国务院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接受全国人民监督的重要载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汇报,讨论报告稿。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汇报,提出修改要求。

去年12月初,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准备工作则从9月份就开始了。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员、研究单位和智库的专家、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起草。起草组还设立咨询小组,由长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资深领导同志组成。

写好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2014年政府工作,科学部署2015年政府工作,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正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两条思想主线。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着眼我国发展新阶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有新思想、新思路。

报告首先在形式上有所改变。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通常分为3部分,这次的报告则分6部分,即把2015年工作任务分为4项分别加以阐述。

“这样做,使改革开放、稳增长与调结构、持续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新一年重点工作得以凸显,可以展开讲、讲透彻,增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起草组负责人说。

在内容上,报告不仅彰显了政府工作的新理念,更突出年度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部署:

——分析形势,作出“三个判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

——明确思路,提出“两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贯彻要求,概括出“三个双”: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把握原则,列出“三个方面”政策取向: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稳住速度,调整结构,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起草、修改、完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算下来,报告起草经历了5次重大修改和近50次不同程度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