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人民日报:“全面建成”需苦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罗大珍 吕京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0:38

思想纵横

“全面建成”需苦干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谈

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一字之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又进一步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许多同志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时都有这样的感觉和体会。的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各项工作的努力方向,而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是我们必须具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历史证明,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在这种精神鼓舞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工作中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经过30多年的埋头苦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们胜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在为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均衡的小康,与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差距;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我国的最大实际,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相对落后、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一个“跃升”、三个“大台阶”,为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解决难度增大;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党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很难如期实现。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继续埋头苦干、顽强拼搏。

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既要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又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只有8年左右的时间,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应以“倒计时”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路线图”、列出“进度表”,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也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