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全面小康,贫困短板怎么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1:39

[导读]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现在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不到6年时间,如何尽快补上贫困短板?

要让农村贫困人口在享受“三农”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再享受特惠政策。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精准扶贫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好扶谁、谁扶、怎么扶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市委书记张令平

不能因为穷就剥夺孩子基本的发展能力,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和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

现有贫困人口中,1200多万户家有病人,600多万户住在危房

主持人:全面小康的贫困短板到底有多短?

刘永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目前的情况看,主要的经济社会指标是可以完成的,但要全面完成扶贫攻坚的任务很不容易。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我国现在还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其中1200多万户家里有病人,有600多万户住在危房,这些都是民生之痛。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总体上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还有3/4的贫困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时间非常紧迫,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手段来应对,要制定更加明确的目标,出台更加有力的举措,采取更加有效的行动,不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掉队。

整合扶贫资金,解决“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问题

主持人:精准扶贫是新阶段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怎样更好实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张令平:精准扶贫实际上就是要解决好扶谁、谁扶、怎么扶的问题。其中怎么扶的问题,甘肃采取的办法是“一村一业一单位”,一个村选择一个扶贫主导产业,确定一个帮扶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分户施策确定一个责任人,真正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位。

刘永富:去年全国动员了80万名干部,培训了60万人,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识别。识别过程中提高所有村民的知情权、参与度,让大家认可,这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另一个措施是,去年省市县乡四级抽调了40多万名干部,组建了12万个工作队,派驻贫困村进行帮扶,应该说精准扶贫工作现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汪三贵:做好精准扶贫,扶贫的项目、资金管理方式要改革,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资金到底怎么用、具体做什么项目上,应该给地方政府更多权力。上级部门也不是不管,而是要加强监督和评估的责任,通过审计和其他方式,使资金不被乱用。

张令平:核心还是要通过改革创新,整合扶贫资源。举个例子,现在农民的职业培训资金每年都不少,我们甘肃的情况是分散在7个部门;县里把这些资金整合起来,就能更好地集中发力。

汪三贵:现在很多项目都有立项标准和投资方向,到了县里强制整合了,审计起来可能会有些问题,更好的办法是从上面就把政策整合好。

刘永富:就是要解决好“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这个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去年已决定扶贫资金、项目审批权原则下放到县,去年落实到位70%,今年将基本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