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照亮“小康梦”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段磊责任编辑:张琴
2015-03-19 08:51

城中村改造照亮“小康梦”

(中国道路中国梦·新改革故事)

抬头一线天,落脚一鞋泥,住着“握手楼”,天天盼搬迁。搬迁,曾是我们村民的共同期盼。

我家住在云南昆明官渡区云溪社区,曾是远近闻名的城中村。搬迁前,村里不少巷子仅容两人并排通过,2000年前后,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火灾,由于消防车难以进入,失火家庭损失惨重。如果赶上雨天,村里和街道的干部的神经更要绷紧,生怕哪家的土坯房因为洪水浸泡而轰然倒塌。

前两年,随着棚户区改造在全市铺开,村里终于接到了搬迁通知。村民们“蜗居”的穷街小巷顿时炸开了锅,人们的眼睛里写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然而,大家的欣喜很快就成了纠结:以房换房,房子能否按时交工?即便按时交工,房屋建筑质量有没有保证?如果拿资金补助,要是房价上涨岂不吃亏?疑云密布,给绚丽的梦想蒙上了一层灰色。

针对大家的担忧,政策制定可以说是做到了心坎上。“过渡安置费保障基本生活”“车位仅市场价一半、物业费比市场价低三分之一”“先签协议先选房”……一系列政策的落地,终于给各家吃上了定心丸,村民很快签下拆迁协议,绝大多数家庭至少换了一套回迁房。

谁知风云突变,建了一半的回迁房工地停止施工,没了动静。“是不是没钱开发商跑路了?”一时间拆迁户个个人心惶惶。街道和社区干部了解后很快向我们作了解释,村子附近有一座机场,因为机场限高,改造工程只能临时停工;但新机场已经建成,只待老机场搬迁,回迁房马上复工。那段时间,我们拆迁户可真是隔三差五跑工地,生怕安居梦成为泡影,也是在那段时间,我们心里对房屋质量有了底。

2013年底,我们终于拿到了新房钥匙。看着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居民楼,我们再也不必担心大雨冲入家中,也不必害怕突如其来的火灾。我从报纸上看到,在已经基本建成23万套保障房基础上,2015年云南还将建成18.5万套城镇保障房,这不仅意味着几十万群众住房问题得以解决,更为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和创业动力。

城中村改造,拆除的是脏乱差,构建的是安居梦想和生活希望。曾经人们望而止步的棚户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熙熙攘攘的闹市街道,城市发展的红利惠及我们这些寻常百姓。在我们社区,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大多做起了门面生意,年纪大的人经过社区培训做起了保安、保洁。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这不就是我们普通百姓怀揣的“小康梦”吗?

记得搬迁那天,我们一起出钱修了村志,又找来摄影师给每家留下影像资料。城中村再破,也是我们的家乡,更是我们走向小康的起点。

(作者为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街道云溪社区村民,本报记者杨文明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05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