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要闻>>正文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从严治党 善于自我净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清新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4:50

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从严治党 善于自我净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在新形势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深刻分析,表明了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处处长刘霖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特权思想还较为严重,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短期内难以消除,我们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反腐败工作需持续高位运行”。

“目前大力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民心、顺民意,这次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有所触动、发自内心地支持拥护。”内蒙古包头市公安边防支队政治委员钱红勇说。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不断的反腐高压态势一直深得民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不仅有利于揪出更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老虎”“苍蝇”,也有助于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形成警示教育作用,让更多党员干部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触犯党纪国法,不断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建设。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拥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亮明了党纪、政规这两条红线。

总书记讲话中有关纪律建设的论述,给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彭勃留下深刻印象。“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党安身立命的法宝,保证了党在政治上的原则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事关党的发展。”彭勃认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意味着未来党纪这条“红线”将对违纪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对触犯党纪、违纪违规的行为加大打击和处置的广度和力度,“零容忍将不仅是一种表态,更是一种常态”。

“总书记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论述,为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的言行划出了底线。”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表示,身为基层民警,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心中要时刻装着百姓,按照党章和“三严三实”要求修正自己的行为。

广东省东莞市纪委常委邓炳华说:“对党员干部而言,不能等到发生了无可挽回的错误才查处。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角度,从讲规矩、守纪律的‘小节’抓起,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有效保护。党员干部要对中央的决策、精神和部署统一认识,坚定信念,对党的纪律严格遵守,不越红线。”

“破”“立”并行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做好“破”“立”两篇文章。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反腐倡廉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为巩固反腐成效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反腐信心和决心。

内蒙古准格尔旗大路镇城壕村第一书记王慧娟对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的论述特别有感触:“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普通百姓,大家最盼望的就是如今的作风建设能够一如既往地持续下去,把那些党内的害群之马、懒散之徒清理出去,让党和群众的关系永远融洽和谐。”

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副教授卢芳霞说:“反腐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只有制度是源头性的,是根本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取得根本性胜利,需要从‘以权力反腐’过渡到‘以制度反腐’直至‘以法律反腐’。”

“加强纪律建设,需要以完善的制度为保障。一方面,中央层面需要在针对时弊,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另一方面,基层也要在允许的范围内,结合地方实际加强制度建设,能成文的成文,不能成文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要广泛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晓。”重庆市荣昌县纪委书记童飞说。(参与采写记者:张晓松、崔清新、裘丽华、刘懿德、詹奕嘉、陈晨、朱翃、吴光于、乌梦达、朱薇、张逸飞、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