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媒体报道>>正文

外媒:“四个全面”将成指引中国发展权威方针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6:59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媒体展开一场闪电般的宣传攻势,着重阐述习近平的“中国战略蓝图”——“四个全面”。这一概念值得任何对习近平会将共产党和中国引向何方心存好奇的人仔细研究。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26日报道,“四个全面”将成为中共指引中国未来发展的权威指导方针。

报道援引《人民日报》的报道指出,这4个概念中的每一条都与一系列互有交叉的目标联系在一起。例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也与这些目标有密切联系。

中国媒体奏响的主旋律是,这些目标意味着对于解决治理问题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承诺。《人民日报》说,“四个全面”是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25日报道,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农历新年前的春节团拜会讲话中,主张要以前任们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为指导。

报道说,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也讲到了自己的理论,他把自己的准则称为“四个全面”。这一表述隐藏着给国家发出的让中国崛起为世界社会主义强国的行动指示。

《求是》杂志说,“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人民日报》写道,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种意识形态方面的认可是证明习近平作为中共领导人合法性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

习近平不仅发表了自己的理论,而且还在去年秋天把书名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选集推向市场。他在书中描述了由他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概念。该书仅在中国的销量就超过1700万册。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5日报道,习近平上台两年后,人们预期的“习理论”终于浮出水面:“四个全面”。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这是一个正式的宣示,宣告‘四个全面’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时政评论员刘锐绍说,这实际上是习近平在给“中国梦”做具体解释。他说,习近平一上台就提出“中国梦”,此后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又提出“四个全面”,是将“中国梦”条理化、具体化。

许耀桐则认为,习近平提出的理论很有新意,新就新在“全面”二字。他说:“一方面是一种延续性,是对以往方向、路线的一脉相承,表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没有另起炉灶,否定过去;另一方面,‘全面’并非轻描淡写,可有可无。‘全面’就是要覆盖面更广,不可能留有死角、达不到的地方,而且加强了力度深度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