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媒体报道>>正文

深改小组会议首提“四个全面” 释放三大信号

来源:人民网作者:潘婧瑶 张迎雪责任编辑:张琴2015-04-02 19:14

2015年4月1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2015年全国两会后中央全面深改小组召开的首次会议。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会议可以被视作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后的一个具体化、操作化的会议。

首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地位”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这是中央全面深改小组会议首次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随后又连续刊登4篇文章,首次权威定义和系统阐释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月27日召开的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在2015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四个全面”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3月7日,刘云山参加安徽团审议时指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是注重“全面”,要害是抓好统筹。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发动机,法治就是稳压器,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此前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坚持“四个全面”,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引。

“我们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框架明确以后,还是要重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动力的研究。这次深改小组会议强调的就是执行。”竹立家认为,未来改革要以“四个全面”这个框架为主导。为了实现改革的目标,这几个方面要相互协调,强调系统性、整体性、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