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思想工作怎样守护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6 15:23

坚持用群众化号准活思想,人人都是精神家园守护者

近年来,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思想行为的多样性、多变性特征更趋明显,不少“留守儿童”“网瘾少年”也先后来到连队。面对思想底色各异、认知起点不同、价值追求多元的新一代青年官兵,连队始终奔着“活思想”做工作,破解“心灵密码”,依靠群众性保持经常性,通过具体化实现生活化,在全员额参与、全时段覆盖、全方位渗透中编织起思想工作网络,力求解决思想问题不过夜、不出连,打造一方和谐阳光家园,让官兵在强军路上轻装前进。

草根宣讲团兵说兵话诠释理论。

“骨干做,群众也做,思想工作没有旁观者”。

思想工作这难那难,依靠群众就不难。连队常态保持一支思想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群众威信高的思想骨干队伍,坚持每月集中组织一次法规学习、情况汇报、难题会诊和经验交流,引导大家自觉当好情况收集有心人、矛盾隔阂调解人、解难帮困热心人、建言献策责任人。同时,他们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每名官兵都是思想阵地支撑点,人人都在传递正能量。连队把思想工作的传统做法和基本套路编成“三字经”,把实践中的成功案例和经验体会汇编成“点子簿”,精心梳理总结学习训练看劲头、履职尽责看担当、敏感问题看反应等捕捉思想问题“八看法”和小道理讲一讲、小矛盾解一解、小困难帮一帮等化解思想问题“六小做法”,让官兵一看就清楚、照着就能做;根据官兵的思想基础、兵龄层次和兴趣爱好等实际,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广泛开展“三五百米散散步、三五个人聊聊天、三五分钟明明理、三五句话宽宽心”和思想互帮、训练互教、工作互促、生活互助、守纪互警“五互”活动,以心交心拉近距离、将心比心赢得信任、关心贴心促进感化,做到思想疙瘩及时解、行为偏差随时纠;创建“思想风帆”工作室,安排官兵轮流负责开办网络电视台,精心设计连队新闻、文学赏析、歌曲点播、心灵家园等版块,及时反映官兵心语、宣扬好人好事、分享心灵感悟;在连队政工网页开辟“兵说兵事”聊天室、“思想工作社区”论坛等栏目,鼓励大家在虚拟空间主动晒思想、相互解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