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人在哪儿思想工作就渗透到哪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3-24 03:48

让思想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

■本报评论员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官兵思想脉搏,使思想工作顺潮流、合节拍、动心弦,充满生机活力。这是南京军区“思想工作模范连”的一条重要经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这个连在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以变应变、以新应新,让思想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他们既做好思想引导,又做好心理辅导、情感疏导;既用好教育主课堂,又用好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既讲好凝神铸魂的根本问题,又讲好利益交织的敏感问题、人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连队思想工作富有时代性感召力,生动活泼、人人受益。

抓住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是增强思想工作针对性的必由之路。只有发现官兵的所烦所忧,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思想工作才能接通地气、引发共鸣,才能敲准鼓点、有的放矢。连队建立思想情况数据库,一一记录官兵性格爱好、家庭情况、个人经历等,对思想变化做分析预判;发动官兵广泛参与,推动思想工作“人人做、做人人”,合力捕捉变化、共同解决问题;坚持把思想工作渗透到官兵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人在哪儿重点就在哪儿”。

开放的时代没有封闭的社会,网络的时代更没有封闭的军营。“八面来风”增加了官兵获取信息、认知事物的渠道,也改变了他们接受思想的方式。“关”不住、“灌”不进、“撬”不开的尴尬,在思想工作中时有发生。连队适应官兵新特点,以思想碰撞代替简单说教,以开放式教育代替封闭式教育,以全媒体立体式教育代替传统单一式教育,理念、方法、手段的与时俱进,不仅让“对话”更便利、更流畅,也使思想工作更贴心、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