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谢正谊:雷锋精神传播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4

【人物小传】谢正谊,全国人大代表,2000年入伍,现任沈阳军区某部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任指导员期间,所带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李祥辉摄

谢正谊最近有点忙,这缘于他的两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和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

谢正谊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感到肩上的压力骤然沉了起来: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从雷锋生前所在连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谢正谊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了弘扬雷锋精神上。去年除夕之夜,连队迎来3位特殊客人: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全国劳动模范邓凤兰。

谢正谊不失时机地向他们请教:“对学雷锋有什么建议?”3位老人结合自己学雷锋的经历,建议“传承雷锋精神要从小学生抓起”。

为了调查社会上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谢正谊制作了500份面向社会的调查问卷。大年初一,他带着“雷锋班”7名战士,到驻地大商场搞问卷调查。人来人往中,有人欢迎,有人婉拒。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读到问卷调查中的“您会扶摔倒的老人么?”的问题时,拉着“雷锋班”班长毕万昌的手问:“假如我摔倒了,小伙子你扶不扶?”毕万昌丝毫没有犹豫:“老爷子,我肯定扶!”

你身边有多少雷锋?雷锋精神距你有多远?春节前后,谢正谊走访商场、医院、学校、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团体,在抚顺学雷锋收藏家褚士奇家里,这位老人语重心长地说:要在城市打造雷锋文化,不能把好东西给传丢了……

两会前夕,谢正谊顺利完成了《对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几点建议》的撰写。接受记者采访时,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结晶,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雷锋传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解放军报201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