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斗梦”,青春何以傲苍穹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29 08:33

三问“北斗梦”,青春何以傲苍穹

——解读国防科技大学北斗青年科研团队的逐梦之旅

北斗导航试验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

新华网消息:提出导航定位设想,启动北斗导航系统研制,覆盖亚太,直到未来覆盖全球的大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代代北斗人胸怀强国梦想,奋战在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上。

在他们当中,有这样一个年轻团队:没有一个院士,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成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从一个三人的课题组,到如今成长为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导航技术方向专家组组长单位;18年来,他们从诸强逐鹿北斗的“观察员”,成长为国内同时担任系统核心体制、卫星关键载荷、运控主体、测试设备研制任务的单位。

他们就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北斗青年科研团队。

硕果盈枝,问天之路几多感慨。走近这支青年军,记者为您深入解读他们逐梦途中的心路历程和活力源泉。

造梦“北斗”何以言敢?

“敢”,源自革命军人的使命但当。

拥有“千里眼”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传说,更是一直未能实现的千年期盼。

1994年,美国在全球首先建成GPS卫星定位系统,打开电脑,地球上任何角落难逃“法眼”;开启导航,就能轻松体验“人在路上走,踪于图中游”。

“千里眼”被美国GPS提前实现,让国防科大几位年轻人内心深受震撼,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作为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依赖于人必将受制于人。必须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千里眼’!”

这群矢志于导航领域的国防科大人,很快融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中。

上世纪90年代初,卫星与地面站的信号接收与传输技术10年攻关未果。

“‘北斗之光’怎能受阻于科技‘乌云’?”刚满而立之年、时任该校电子技术系总工、现任副校长的庄钊文教授带领几位青年博士临危受命,展开了他们18年北斗征程的“排星布阵”。

18年斗转星移,18年艰辛付出,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导航技术的国家,该团队突破北斗一号地面中心站关键技术瓶颈,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北斗一号手持用户机系列,到今天成为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主力军之一,为覆盖亚太地区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怀代代凌云梦,再造帝车擎苍穹。”看到国防科大“雏鹰”们成功托举北斗的故事,一位感怀不已的老专家挥毫泼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