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头条>>正文

章星带领战友牢记习主席嘱托 血性连长传承英雄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2-08 03:02

去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南京军区某团“红四连”,勉励官兵发扬光荣传统、苦练打仗本领。连长章星带领战友牢记主席嘱托,对抗演习中敢打敢拼,三战三捷——

血性连长传承英雄血脉

■本报记者 李学勇 代 烽 杜 康

章星带领官兵进行特战课目训练。王 问

隆冬的八闽,层林尽染,碧水澄彻。

1月28日一早,伴着蒙蒙细雨,记者走进南京军区第31集团军某团“红四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主席去年7月30日来连队视察的大幅照片。照片上,一位上尉军官走在习主席右侧,皮肤黝黑,形体精瘦,脸部棱角分明,目光炯炯有神。

“这就是‘红四连’连长章星。”同行的团政治处主任易仲龙指着照片上的上尉介绍。

“现在站的地方就是习主席那天给官兵讲话的地方。”易主任告诉记者,习主席勉励大家要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

话音刚落,连队右前侧的训练场上传来“嘭”的爆炸声。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名指挥员正组织步兵班夺占高地演练。

官兵从模拟的悬停直升机上索降、徒手攀上10多米高的崖壁……记者暗自为他们捏着一把汗。指挥员则带领战士如猛虎过岗,迅速通过一个个障碍,20分钟后夺占高地。

指挥演练的正是连长章星。同走下演兵场的章连长握手,记者发现,他双手满是硬硬的老茧。

未说几句话,章星便建议我们先去看连史馆。“习主席还参观了我们的连史馆。”章连长边走边介绍,连队有个传统,新调入干部战士,到连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连史馆参观。

“连队诞生于1927年,与我军同岁,获得过‘战斗模范连’‘军事过硬红四连’等7个荣誉称号。”章星解说连史如数家珍,“我们连英雄辈出,有代代相传的血性基因!”

“当天,习主席在这块展板前驻足良久。”章连长指着夜袭阳明堡展板向记者介绍,1937年10月19日晚,连队参加夜袭阳明堡战斗,时任连长杨万兴带领全连官兵敢打敢拼,摧毁日机24架,创造了战争史上的经典战例。

“章星身上有着老连长杨万兴敢打敢拼的血性。”易仲龙介绍。去年8月一次攀崖训练时,章星一脚踩空,双手被绳索磨得皮开肉绽。卫生员赶紧为他涂上药水,缠上纱布。“连长,你这手不能再练了。”

“‘红四连’没有这样的传统!”撂下一句话,章星又向崖壁冲去。

走出连史馆,来到会议室。记者拉起章连长的手端详:“你对自己可够狠的!”

“连长对我们也够狠!”四班班长刘雪平说,“20公里拉练,全连的行军背囊他挨个检查,少双袜子都不行。但我们愿意跟着这样的连长上战场,他能带我们打胜仗!”

四级军士长陈大响忆起跟随章连长参加一场演练的情景。去年习主席到“红四连”视察后不久,师里组织红蓝对抗,导演部带着“蓝军”与7个步兵营逐营较量,章星带领全连官兵奔赴演练场。

章星侦察发现,蓝方依山布阵、易守难攻,正面强攻不行,但迂回穿插风险太大。他果断决策,由时任指导员李纯组织正面进攻,自己带着一个小分队,大胆穿插。经过几个小时翻山越岭,他们迂回到蓝方背后,对蓝方形成夹击之势。四连所在营成为7支参演“红军”中唯一取胜的单位。

章连长告诉记者:“穿插时困难重重,有时真的快坚持不下去了,就用习主席当先锋、打头阵的嘱托激励自己,身上又充满力量。”

午饭后,记者跟随连队一起参加团里组织的手榴弹实投。在观察所内,伴随着隆隆的爆炸声,组织实投的团政委万春琳对章星赞不绝口:这小子不愧是“红四连”的带头人,继承了前辈的血性,他们连在金华那次对抗中也很过硬。

去年9月8日下午,连队接到命令:赴浙江金华与某旅进行对抗。到达后,9月11日晚21时,第一道“大菜”端上:50公里徒步行军。章星战前动员:“咱连曾经夜袭阳明堡,能不能发扬夜战传统,今晚是个考场!”

一夜未眠,走了整整10个小时,全连没有一人掉队。拉练刚结束,连队便与该旅“刀尖子”连队展开战斗课目对抗。章星再次动员:“我们是习主席视察过的连队,要一拼到底!”

最终,战场传捷报,章星家中也报喜讯。9月11日晚,远在深圳的妻子生了个大胖小子。

习主席视察“红四连”之后两个月内,章星带领战友接连参加对抗演习,敢打敢拼,三战三捷。

从投弹场回到连队,记者打开他们的政工网,点击章星的博客,注意到这样一句话:“血性,本是我军血脉中的固有基因,和平日久,警惕淡化!”

采访结束,章连长对记者说,他想通过解放军报向习主席报告,他和全连官兵没辜负主席的嘱托,没丢失连队的传统,一直在培育战斗精神,苦练打仗本领。

华灯初上,记者离开“红四连”时,回头再看,连队门前“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的标语在灯光映衬下熠熠生辉。

(本报福州2月7日电)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8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