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军博,听听“功臣”在说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韶霞责任编辑:王韶霞
2016-05-18 11:41

“军事博物馆站到了……”多次路过军博,每次都是从它的身下穿过。于我而言,军博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地铁站点,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这里是军事迷才该来的地方。

“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我第一次踏入军博,才发现这里不仅是军事博物馆,更别有天地。

想知道博物馆里那些展品的故事?那就跟着我走一遭吧。从地铁站口走出来,不需要多做寻找,凌空耸立的 “八一”军徽抬头可见。它自带光环,让人不由自主地挺直了腰板。

地铁军事博物馆站 王韶霞 摄

进得大门,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广场中央展区的坦克群。就连我这个对军事一知半解的“路人甲”都被强烈地震撼到了。此刻,虽然它们静静地卧在那里,但战火硝烟仿佛近在眼前。

移步其他展区,跟随陈列的装备,我似乎追寻到人民军队的历史脚步。每一架装备的背后都有讲不完的历史,说不尽的故事,它们见证了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

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令人应接不暇,你很难准确记忆它们的型号,但它们背后的故事却牢牢留在了我的心里。注视着这些斑驳的展品,我好像听见了它们在诉说——

北洋舰队主力战舰——“镇远”舰上的铁锚 王韶霞 摄

在入口左手边的三展区的一个角落里,陈列着一件铁锈斑斑的铁锚,看起来不起眼,它却是一件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物,也是军博镇馆之宝之一。它就是清朝北洋舰队主力战舰——“镇远”舰上的铁锚。北洋舰队这个曾经在历史课本中读到的词,此刻变得那么具象、那么真实。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这锈迹斑斑的铁锚曾失而复得。1894年,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镇远”舰被日军俘获。为炫耀战绩,日本将“镇远”舰上的铁锚陈列在东京上野公园,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经过中国多方努力才最终收回。在它身上的斑斑锈迹中,我仿佛看到“镇远”舰的影子,看到了中华民族半个世纪的屈辱,看到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英勇无畏。

走近它,我听见它说:“勿忘国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