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蓝天有个约会:记中国航空博物馆之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白露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5-18 16:05

一向少雨的京城,到了五月,竟然连着下了几日的雨。今天终于阳光明媚,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值此世界博物馆日之际,在这样的蓝天映衬下,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早上6点半出发,坐地铁1号线到东单,再转5号线一直到终点站天通北苑站下车,最后坐643路公交车到航空博物馆站下车,到达时已是8点,下车后,还需沿着南北向的大道往北步行15-20分钟。京郊早晨的空气格外沁人心脾,道路两旁开满了牵牛花和蒲公英,远处的山峦若隐若现,景色十分宜人。

走了大约1000多米,就能看见航空博物馆雄伟的大门了。走近细看,博物馆门前右侧的巨大的机翼形石墙上,用中英文黑色大字写着“中国航空博物馆”,馆名两边分别刻着三个空军标志的浮雕,整体看上去雄伟大气。博物馆左侧耸立着高约20米的剑形石雕,高耸入云。

从正门进入,沿着主干道往内走,道路边的石墙上写着习近平主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寄语。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空军机关调研时曾强调,建设强大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是国家强大和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接着往里走,左侧一大片区域是伟人座机展区,该区主要展出的有毛主席乘坐过的里-2飞机、伊尔-18飞机以及”子爵“飞机等。其中伊尔-18飞机是毛主席一生中最后一次乘坐的飞机,1967年7月21日,毛泽东乘坐该机从武汉王家墩机场起飞,降落于上海虹桥机场。游客可以购票上机参观,亲眼一睹主席座机的内景布置。

主干道右侧的就是馆标区和洞库展厅了。高达十余米的馆标让人为之一振:乳白色的支柱斜托着一架通体洁白、正在紧急上升的单座轻型歼击机(歼12),基座的正面刻着杨尚昆题写的四个大字“志在蓝天”。馆标底座上的空心圆代表地球,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飞出地球,飞向太空,飞向宇宙。馆标的背景墙揭示了我人民空军是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和通信兵等组成的合成兵种,寓意我空军将建成一支攻防兼备、空天一体的现代化战略空军。

除了馆标之外,给我印象最深的可谓边上的洞库展厅了。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博物馆展厅是在山中穿凿而过的,令人叹为观止。2万多平方米的洞库展厅,在低山中挖洞建成,展厅本身穿山而过,如同一条穿山隧道,内部空间巨大,因此被称作洞库。一进洞库,室外30度的高温酷热瞬间仿佛被山洞屏蔽了,里面还透着些许凉意。展厅中展示了百余年来中国航空人为航空事业无限追求、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展厅分为序厅、军航厅、民航厅、工业厅、未来厅、实物飞机厅等小展厅,从不同领域展现了中国航空的发展历程。馆中展有“中国飞机第一人”冯如设计的“冯如二号”飞机,黄色的双翼机身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说冯如在1906年的第一次试飞只比莱特兄弟晚了6年,而此架“冯如二号”飞机更是创造了时速105公里,航程35公里,飞高110米的骄人成绩。海外航空界曾给予“在航空领域,中国人把白人抛在后面”的高度评价。1912年8月25日,在国内作飞行表演时,冯如先生因飞机操纵系统失灵失事而身受重伤,弥留之际,冯如先生仍心系祖国航空事业,吃力地把失事原因告诉助手,并勉励他们“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级。”又嘱将其遗体葬于黄花岗,俾能与七十二烈士英灵长相作伴。其心系国家、向死而生的民族精神,给后来的航空人和中国人民带去了无穷的鼓舞和感召。

出了洞库展厅后继续往里走,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中一座巨型石雕映入眼帘,这便是英雄墙。英雄墙背靠群山,巍然伫立,显得十分庄严肃穆。英雄墙的主雕“蓝天魂”上立着三位空军战士的石雕半身像,目光坚毅,仰望蓝天。我登上十级台阶,绕道主雕背面,抬头望见背面刻着万里长城浮雕和纪念文字:“左翼举着太阳,优异擎着月亮,人民空军铸剑六十载,多少红色传奇,英雄诗章……”感动和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蓝天魂“两侧的英雄墙状似两翼,整整齐齐地分别刻着259名空军英模人物和1551名军空勤人员烈士和牺牲飞行员的名字,英雄墙背后青松在微风中发出沙沙响声,轻声诉说着空中雄鹰的英勇事迹。人民空军历史厚重,英雄辈出,无数航空英雄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披肝沥胆,将生命献给祖国的蓝天和翱翔的铁翼。

英雄墙正对着的英雄大道长近千米,中间立有一排英雄群体和英模人物雕塑,两旁的停机坪展示着数十架对新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名机。与英雄墙遥遥相对的是英雄大道的主体雕塑——利剑,高40米,展现了人民空军敢于亮剑的豪迈气概。由于已接近正午,黑色剑身的雕塑如利刃一般穿云破日,直插蓝天。沿着英雄大道行走,就是沿着中国航空百年和人民空军六十年的历史之路前行,英雄们不惧风雨、心比天高,书写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新世纪新阶段,当代空军更加沿着英雄们的足迹,以敢于“亮剑”的开拓精神,向着新的空天制高点阔步前进,英雄大道将会越走越长,越走越远。

利剑雕塑后面的综合展厅共分三层。展厅的第一层主要介绍了中国空军发展的历史沿革,第二层主要是空军装备和飞机部件展示。可惜的是第三层在整修,没有能够参观到。我一边看着空军历程珍贵史料和照片,一边欣赏着身旁已履行完光荣使命的一架架飞机,它们仿佛是历史的见证者一般静静伫立,沉默不语。我深深地感到,随着时代的推进,无数革命家、科学家、飞行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中国飞机从他国引进到自主研制,使中国从一个落后挨打的弱国成长为一个拥有强大独立国防体系的国家。弹指一挥间,如歌岁月已逝,数十载艰辛坎坷,几代人鲜血汗水,铸就空中铁拳,为人民幸福撑起蓝天。

综合展区的后面还有地面装备展区、大型飞机展区、直升机展区,里面的飞机和武器装备种类丰富,且每架飞机专门都有机名和性能介绍,对于门外汉的我来说真是获益匪浅。顶着烈日和蓝天,我一边参观一边感叹航空博物馆的规模之大和展品之多,要认真看的话,一整天都不一定逛得过来,不愧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五的航空专业博物馆,今日之行真是受益匪浅。

博物馆中,沉淀的是一段段令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值得每一位中国人纪念和敬仰。但这所有静止下来的历史,不仅是为了让我们记住该记住的艰辛与辉煌,更是为了鼓舞今天的奋斗和未来的征途。我们有幸站在和平美好的时代时间轴中,回望蓝天中上演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程,除了感激和庆幸之外,更要总结历史经验,学习航空先辈的民族精神,认真思考我们能够为中国航空事业和国家美好未来所做的贡献,并努力在实践中贯彻践行。

回望昔日艰辛岁月,歌颂今朝辉煌成就,憧憬未来美好前景。百年航空一世纪,六十年空军一甲子,中国航空史和中国空军史是一幅镌刻航空骄子时代风貌的恢宏画卷,是一首华夏儿女征服蓝天的壮美诗篇。遥瞰新千年,风雨征程依旧。愿中国航空跨过九霄云天,中国巨龙腾飞世界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