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号”首飞飞控团队:生活在倒计时里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刘秋丽 摄影报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4-22 18:29

“中国航天日”特别策划

编者按: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自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4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究竟怎么样?设立“中国航天日”意义何在?中国航天人怎么看待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日前,中国军网记者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聆听航天人的心声,打探“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幕后的秘密。都是独家“爆料”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谈飞控中心发展历程

2016年是“中国航天日”设立之年。谈及这个话题,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陈宏敏显得很激动。他说,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航天日”,是对我们国家老一代航天人的纪念,因为没有当时的“两弹一星”,就没有现在中国的大国地位。设立这样一个纪念日,也标志着我国由一个航天大国正在迈向航天强国。

“一个国家强不强大,航天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现在每一次的载人航天、探月任务的成功,对国家对民族的凝聚力,激励全国人民实现各行各业的跨越、创新和实现‘中国梦’都很有意义。”

说起来,2016年也是中国航天任务高峰之年。陈宏敏主任介绍说,今年“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天宫二号”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三大空间实验室任务接踵而至,不仅让国人满怀期待,也让承担该系列任务飞控工作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入满负荷运转的紧张备战状态。

“回顾我国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的历次重大任务,飞控关系任务成败,关键飞控技术创新也直接影响任务进程。”陈宏敏介绍说,“今年3月,飞控中心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经历了艰苦奋斗、创建起步,完善功能、实现突破,开辟领域、使命拓展,攻坚克难、全面提高,面向未来、创新发展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建设发展都伴随着关键飞控技术的创新突破。正如中国航天的远航高飞离不开创新引擎的强力驱动,中心的成长进步也得益于一项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飞控技术的创新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