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亲历长征七号火箭设备装配与检查

来源:新华社作者:曾涛 陈曦 梅常伟 王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2 18:17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2日电 题:“火箭就要发射,得多盯着点儿”——新华社记者亲历长征七号火箭设备装配与检查

新华社记者曾涛、陈曦、梅常伟、王婷

早上7点半,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已是日光灼人。一群航天人吃过早饭,从食堂走出,奔向不同的工作场房。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转场前夕,新华社记者来到了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一)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总装车间副主任崔蕴,从事火箭总体装备工作已经30多年。离火箭发射只有几天的时间,他特意从北京赶到了文昌:“关键时期我得多盯着点儿。”

步入测试厂房,庞大而洁白的火箭立即映入眼帘。抬头望去,一眼望不到顶。80多米高的火箭四周,搭着10层平台。这些平台,便是火箭总体装配和装备检修时的架子,可承人、可载重。

10个平台上,已有不少穿着防静电服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还有人正在不同平台间走动。崔蕴按下电梯,来到最高层。

最高层平台对应的,是整流罩,也就是火箭的顶端。他今天的装备检查工作,便是从这里开始。

崔蕴围着整流罩,一会儿用手摸摸,一会儿凑近检查,并不停地叮嘱正在装配的技术人员:“装好之后,各个连接处一定要密封严密,必须要把防水做好。”

崔蕴告诉记者,为适应海南文昌发射场高湿的天气,长征七号火箭在总体设计和总体装配时,都特别注意防水防雨,严格做好各部件的密封工作。现在,长征七号火箭已经可以防中雨了。

再往下走,来到芯一级与芯二级连接的平台处,技术人员正在加装弹簧分离器。“这个分离器将在芯一级与芯二级第二次分离的时候,把压缩的弹簧释放,提供分离力。”崔蕴边向记者介绍,边在一名技术人员跟前蹲了下来。

这名技术人员正在用工具压缩弹簧。“压缩的时候扶好弹簧,否则弹簧容易弯曲变形,到时候释放出来的力就不均匀了。”崔蕴是个急性子,还没说几句就直接上手教技术人员如何扶正弹簧。

一旁的装配一组组长骆鑫生是崔蕴带出来的徒弟,他深知师父的脾气:“师父眼里只有火箭,谁要在装配工作上疏忽一点儿,师父准跟谁急!”从普通装配工人,成长为装配组长,骆鑫生挨了不少敲打:“装配工作做不好,火箭就会出大问题,到时候谁还跟你讲人情?”

的确,火箭的总体装配工作,是一项既需要技术更需要耐心的工作。在长征七号火箭生产制造期间,装配组的人员从来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下过班,干到次日凌晨三四点钟是家常便饭。

55岁的崔蕴,带着这群平均年龄二十五六岁的徒弟们没日没夜地干。“长征七号火箭有很多新的优点,譬如环保无污染、可在中雨发射、可抵抗八级风,但是这些词汇背后,是我们工艺部门成倍增加的工作量和更高的工作难度。”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