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设计师赵凤才:航天梦始于中学二年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婕 刘秋丽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3 14:43

“长征七号”飞控任务总设计师 赵凤才

赵凤才,2014年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青年飞控专家。赵总瘦瘦高高的,带着一副细丝边眼镜,说话永远带着笑。飞控总体工作乃顶层设计,涉及知识广、工作难度大。作为“长征七号”火箭飞控任务的总体设计师,他这样形容他的工作:“我要根据任务需求了解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然后做个方案出来。如果把这项工程比喻成一辆车,我就是这次画‘长征七号’设计图的那个人。”

“长征七号”是我国为即将建造的空间实验室发送货运飞船设计的新型火箭。它的发射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以往火箭首飞搭载个配重就可以了,但这次为了充分利用,“长七”的首飞搭载了5大载荷。也就是说,除了验证火箭性能外,还要做一些科学应用。这种任务模式,中心以前从未遇到过,完全是个自主研发的过程。面对困难,赵凤才没有退缩,他如饥似渴地研读专业书籍,撰写飞控方案,像一颗螺丝钉一样,铆在办公桌前,翻阅资料、吃透原理、揣摩细节,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赵凤才的刻苦攻关没有白费,“长征七号”火箭首飞的日子终于定了下来,并且是作为2016年第一项重大任务。

采访即将结束时,当记者问及对首个“中国航天日”有什么感想时,赵凤才的脸上立刻绽开了笑容:“我印象特别深,宣布4月24日是我国‘航天日’的那一天,我的整个朋友圈都被这消息刷屏了,我很兴奋!国家这么重视航天,还专门设立了个‘航天日’,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节日了!你知道吗,作为航天人的一员,我的航天梦从中学二年级就开始了,现在我就希望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能早日站在世界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