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文昌发射场8年前还是蚂蝗虫鼠遍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霞 曲延涛 宫玉聪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4 00:36

文昌航天发射场场区。中国军网记者 曲延涛

中国军网海南文昌6月23日电 张晓霞、记者曲延涛宫玉聪报道:蓝天、白沙、碧海、椰林,这是海南岛给旅游者最美好的印象。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场区,这里的景色同样优美异常——阳光、绿地、椰风、树影……

然而,听发射场的工作人员介绍,8年前这里还是沼泽密布、荆棘丛生、蚂蝗虫鼠遍地。为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2007年8月,中央批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并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建设、管理、使用。

创业艰难百战多。2009年,一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人员来到这里,开工建设文昌发射场。发射场区边界长达十几公里,经过稻田、沙滩、沼泽,没有路他们就用镰刀披荆斩棘,砍出一条路来;没有桥他们就挽起裤脚、撑着树枝趟过一条河。

就这样,创业者们克服“高温高湿盐雾”和“强降雨强台风强雷暴”等恶劣气候条件,瞄准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攻坚克难、创新超越,最终建成了一个运载效率高、射向范围宽、发射能力强、安全性好、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利于国际合作、带动科普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世界一流、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

记者了解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占地16000多亩,主要由龙楼发射场区、文昌办公生活区、海口试验技术部、琛航岛测控区等功能区组成,拥有设施设备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气象、通信、技术勤务保障五大系统,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航天器、大吨位载人空间站和货运飞船任务。目前,已成功执行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发射场合练任务,19次我国火箭发射主动段跟踪测量任务,在此次长征七号成功发射之后,今年下半年还将执行长征五号的首飞任务。

可以想见,继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后,随着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这个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航天又将翻开新的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